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李斌主任会见布隆迪公共卫生与艾滋病防治部部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9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6月28日下午,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会见了来访的布隆迪公共卫生与艾滋病防治部部长萨比纳·恩塔卡鲁蒂马纳女士一行五人代表团。双方就人口与发展、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服务、人口领域的南南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李斌主任首先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李斌主任介绍了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的主要职责和中国在人口与发展领域的经验和成就。她指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从人口多、人均资源占有少等基本国情出发,在上世纪70年代全面开始推行计划生育。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的总和生育率显著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大幅度下降,人口预期寿命明显提高,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不断上升,中国在实现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目标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中国在人口与发展方面的经验,一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道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二是坚持广泛深入的宣传倡导,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三是坚持政府投入稳定增长,为群众提供免费的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基本服务;四是坚持维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推进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李斌主任表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人口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特别是通过南南合作机制,促进经验共享和能力建设。她说,作为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伙伴组织副主席,希望布隆迪考虑加入这一人口领域唯一的发展中国家政府间国际组织,她还欢迎布隆迪派代表参加中国即将在今年7月份为非洲法语国家官员举办的妇幼卫生促进研修班。

    恩塔卡鲁蒂马纳女士对李斌主任内容翔实的介绍表示感谢。她说,此次来华的目的之一是学习借鉴中国在人口与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促进本国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她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在推行计划生育、促进生殖健康方面取得的成就。她说,中国为实行计划生育在加强政治意愿、开展宣传倡导、提供优质服务和实行利益导向等方面的经验值得布隆迪学习和借鉴。此次访问丰富了她们的思想,受益匪浅。她表示,布隆迪对加入伙伴组织非常有兴趣,希望通过本国努力和国际合作包括南南合作,实现减缓人口过快增长、增进人民福祉的目标。

    布隆迪位于非洲中东部赤道南侧,国土面积2.78万平方公里,人口850万,是非洲人口密度较高的国家之一。2010年,该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第166位,总和生育率为6,避孕普及率为20%,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较高。从2005年开始,布隆迪实现了政治稳定,现在正致力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布隆迪政府十分重视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人口问题。

    布隆迪驻华大使加松组先生,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司、科技司和国合司司长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谈。代表团在京期间还参观了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丰台区生殖健康服务中心,并赴青海省进行参观考察。

 
 
 相关链接
·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李斌讲话
· 李斌:推进诚信计生和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
· 李斌:提高水平 促进军地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推进
· 李斌:坚持完善现行生育政策 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
· 李斌与王忠禹就支持人口福利基金会发展等座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