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召开学习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报告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6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文化部7月5日在京召开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报告会。受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委托,文化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洪峰在会上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指示精神,并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坚定走向未来的庄严宣示》的辅导报告。

    李洪峰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也是中国共产党坚定走向未来的庄严宣示。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具体阐释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李洪峰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是对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170多年的历史作了高屋建瓴的战略回顾,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必然产物。二是对保持党的先进性作了深谋远虑的战略思考,深刻指出: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牢牢把握四个根本点,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始终保持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任人唯贤、广纳人才,以事业感召、培养、造就人才,不断增加新鲜血液,始终保持党的蓬勃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视并及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三是对党的未来作了高瞻远瞩的战略展望,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继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李洪峰说,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贯通、保证、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等其他建设的根本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到底,要靠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面对当今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重要因素的新形势,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着眼于提高民族素质和塑造高尚人格,以更大力度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我们一定要树立硬实力和软实力协调发展的战略思想,经过坚韧不拔的长期努力,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根据蔡武部长的意见,李洪峰代表文化部党组就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提出了几点要求。他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的第一任务,集中一定时间,组织集体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实质,理解讲话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全面把握讲话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文化建设和文化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学习活动的领导。此外,还要做好学习情况的综合交流和宣传报道工作,组织有深度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文化系统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

    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张雅芳主持会议。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司局、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书记,党(纪)办主任、副主任,工会、团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文化部将从六方面加强革命历史文献保护与利用
· 文化部在京举办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师资培训班
· 文化部部长蔡武率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问以色列
·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21日会见中国文化部长蔡武
·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会见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
· 文化部隆重举办“歌颂祖国歌唱党”主题歌咏比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