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2011年第二次局务扩大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4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积极部署推进文化遗产保护重点工作

    7月7日至8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2011年第二次局务扩大会议。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副局长董保华、童明康、顾玉才、宋新潮出席,国家文物局机关各部门、各处负责人和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董保华主持。

    国家文物局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2011年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和下半年的工作要点。

    听取汇报后,单霁翔对各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进行了点评。他说,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上半年机关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按照年初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各项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各项工作持续开展。预算编制、管理、执行规范有序,对外交流工作积极推进;文物立法和政策调研工作持续开展,文物宣传工作主动性增强;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行政执法和安全监管力度加大;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收尾工作稳步推进,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评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基本建设工程中的考古项目管理得到加强,世界遗产申报继续告捷;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博物馆免费开放继续深化,文物征集、流失海外文物调查和追索取得新的进展;机关党建和人才培养工作继续深入开展。

    单霁翔还传达了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对文物部门积极推动文物保护领域的相关理论和实践创新的肯定意见和有关指示。近年来,文物部门积极推动文物保护领域的相关理论和实践创新,在大遗址保护和博物馆工作中着眼于文化遗产事业的持续发展,适时提出考古遗址公园和广义博物馆概念,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学理论体系。对此,有关中央领导同志和蔡武部长都在不同场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进步,文化遗产事业越来越受到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重视。“十二五”期间,我国文化遗产事业经费将有更大幅度的增长,任务更加繁重。这需要我们在呼吁地方各级政府加强机构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的同时,继续转变观念,开拓视野,以正确的文物保护理念应对新的形势。

    最后,他勉励各部门和单位按照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和科学的工作方法,做好下半年工作。(中国文物报 孙波)

 
 
 相关链接
· 文物局与宁夏签署协议加强宁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 文物局、中科院、教育部公布“三公经费”情况
· 国家文物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表的说明
· 文物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 文物局与宁夏签署协议合作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 文物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表彰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