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乡镇机构改革暨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8日   来源:湖南日报

    27日上午,湖南省乡镇机构改革暨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和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的精神,研究部署全省乡镇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出席并讲话。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主持会议,省领导黄建国、杨泰波、蔡力峰、武吉海出席。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以乡镇机构改革等为重点的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切实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有效推进了服务政府建设,促进了行政效能提高,服务了农业、农村发展。省委、省政府提出,要进一步深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切实加强机构编制工作,在今年内基本完成乡镇机构改革任务。

    周强指出,做好乡镇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对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服务和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定要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高度,立足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大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圆满完成乡镇机构改革任务,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水平。

    周强要求,深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要坚持把有利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有利于破除制约农村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有利于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改革的基本取向,真正改出乡镇机关和乡镇干部的新气象新面貌,增强农业农村工作的动力活力,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要着力推进职能转变,严格控制机构和人员编制,创新事业站所管理体制,妥善安置分流人员。要确保机构编制“只减不增”、行政编制精简10%;确保乡镇政权正常运转;确保农村社会稳定。要注重改革的统筹协调,确保改革顺利平稳实施,因地制宜确定改革的侧重点和突破口,要真情关心爱护乡镇干部,帮助他们解决现实困难。要强化改革的监督检查,严肃改革纪律,确保改革方案实施到位。

    周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机构编制管理部门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机构编制工作。一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精简审批程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推进省直管县体制和经济发达镇体制改革试点;大力推进政府职责、机构和编制的法定化;加快推进长株潭试验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抓紧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积极稳妥、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二要坚决守住机构编制管理“红线”。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三定”方案,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额。三要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在严格控制总量的前提下,调整优化结构,当前要重点保证经济转型升级、社会管理创新、社会事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领域的机构编制需求。要更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编制使用核准制度。四要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坚持“四个严禁、三个一律”,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法制意识、纪律意识,带头执行编制管理规定,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敢于坚持原则,既要为党委政府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把好关口、守住底线,又要为科学化解机构编制供需矛盾当好参谋、搞好服务。

    周强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各市州党委、政府要将本辖区内的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编制、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协调配合,加强政策指导和监督检查;要进一步加强部门整体联动,加强沟通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徐守盛要求全面完成乡镇机构改革任务,重点做好4个方面工作:一要科学合理确定乡镇机构和人员编制。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活跃一方经济放在首位;坚持扩大和优化公共服务,因地制宜地构建符合发展需要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方式;坚持严格管理,坚决守住乡镇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只减不增”的底线。二要深化事业站所改革。理顺管理体制,推进分类改革,力争3年内在全省普遍建立健全乡镇或县(市、区)区域性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机制。坚持社会化运作,重点培育一批示范性农村合作组织,服务“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式的农业产业发展。三要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和服务。增强乡镇服务能力,确保完整配备乡镇基本公共服务职能;推进镇务、村务公开,着眼促进农民增收创新服务形式,科学使用涉农资金,引导和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三农”。四要稳妥推进人员分流安置。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人员分流安置方案,按规定配备编制和人员;坚持有序改革、有情操作,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农村社会大局稳定。

    徐守盛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要严格依法按程序管理机构编制,各级组织和编制部门要顶住压力、严格把关、守住底线、科学配置和利用编制资源,确保职有其编、编尽其用、用得其所,坚决杜绝“有人无事做、有事无人干”的现象;要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工作纪律,从今年起,对各级行政编制及财政供养人员、领导职数总量实现“零增长”管理。要讲政治顾大局,切实加强机构编制保障,满足“四化两型”建设的需要。

    会上,有关市、县、乡镇负责人先后发言,交流了工作经验。(记者 陈亚静)

 
 
 相关链接
· 吉林省率先完成机构改革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调整
· 农业部:2011年完成县乡畜牧业农技推广机构改革
· 广西:加快推进 确保乡镇机构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 深圳启动区级机构改革 党政联动推行大部门体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