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安徽省委省政府召开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现场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31日   来源:安徽日报

    7月28日至29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在铜陵市召开全省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现场会,总结推广铜陵市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的经验与做法,要求各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夯实基层基础,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省委常委、副省长余欣荣,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徐立全主持会议。

    余欣荣指出,推进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有益探索,是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公共服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对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意义。铜陵市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率先从社区体制机制入手,以减少管理层级为突破,强化社区服务,强化居民自治,成功走出了一条基层社会管理创新的路子,为全省作出了有益探索。

    余欣荣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学习借鉴铜陵经验,积极稳妥地推进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要注意把握明确社区治理架构、着力实现资源下沉、加快完善运行机制、防止行政化倾向反弹等问题。要高度重视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把它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件大事来抓。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抓落实。各市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本着自愿的原则,认真制订改革方案,积极、稳妥、有序和精心地组织实施。要加强工作创新,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推进改革进程,不断提高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的科学化水平。要加强社会舆论宣传引导工作,提高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的社会认知度、参与度,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姜力在讲话中指出,铜陵市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是城市基层社会管理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符合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符合安徽的实际,对于推进我国基层社会管理创新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民政部已决定把铜陵市铜官山区列为“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她强调,要准确把握优化管理层次、合理配置社区服务设施、建立健全社区组织体系和社区服务体系、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等改革重点,不断研究和总结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的实践经验,把社区体制机制创新推向新阶段。

    徐立全在讲话中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强化社区服务,构建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强化社区自治组织管理服务功能,强化社区管理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强化社区居民自治和监督功能,强化投入和队伍建设,不断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机制。(记者 林春生 通讯员 尔实) 

 
 
 相关链接
· 姜力:将社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列入和谐社区建设
· 天津:中国养老示范社区年内将投入运营
· 江苏省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城乡社区建设的意见
· 卫生部2011年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工作简讯第10期
· 我国社区服刑人员近33万人 再犯罪率控制在0.2%
· “社区卫生及基层医疗管理培训计划”总结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