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部门圆满完成第26届大运会开幕式气象保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3日 09时2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8月12日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开幕。气象部门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大运会开幕式气象保障工作。开幕式后,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等领导来到深圳气象局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祝贺他们开幕式气象保障工作获得圆满成功,并希望再接再厉,做好大运会期间精细化预报服务工作。

    12日晚这场赛事完美开幕,气象保障服务在世界级重大赛事中的分量再次得到印证。火炬在“春茧”上空的顺利点燃意味着大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的初战告捷,而开幕式的完美落幕和市民的满意则是对奋战在大运会气象保障服务战线上的气象工作人员最好的褒奖。

    自深圳大运会成功申办以来,中国气象局举全部门之力支持大运会气象服务各项筹备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合力;工作在一线的服务团队加强与指挥部门的对接,抓住大运会测试赛、彩排演练等宝贵机会,不断完善流程,制定预案……气象人按照“以一流的工作成效,服务发展、服务生活、服务大运”的要求,以“奥运标准,一流服务”为理念,践行使命。

    8月的深圳,台风暴雨,突发性、局地性气象灾害频发。为应对这些不利挑战,风云系列卫星首次实现高频次区域观测,将单星对地观测的时间由30分钟缩短为10分钟,时间分辨率提高了3倍;在距离珠江口250公里海面上建立了三自动气象站,形成远距离海域监测台风第一道防线,首次将台风实时监测海域向南海推进了近300公里;广东省九部新一代天气雷达首次同步观测,加上泛华南区域8部雷达和8000多个区域自动站,组成世界级的气象监测密集区,实现泛华南六省及港澳气象探测信息共享。

    网络上,不少网友提出 “后大运气象”的问题,希望优质的大运会气象服务在大运会之后继续造福于民。对此,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毛夏的回答很令人振奋,“除《大运气象服务手册(中英文)》是专门为大运赛事定制的之外,监测设备、预报平台、气象频道、服务网站等都将保留下来。其中气象频道的播放模式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而相应气象服务网站在未来将逐步转化为深圳天气网,精细化预报服务将从场馆预报逐步扩大到街区和社区,让大运气象服务成果在‘后大运’时代更多地惠及深圳市民。”  (记者 郭晓婷 李平)

 
 
 相关链接
· 第26届大运会开幕式侧记:今夜的青春如此多娇
· 胡锦涛热烈欢迎出席深圳大运会贵宾
· 胡锦涛出席第26届大运会开幕式
· 大运会奖牌“海之心”与奥运“金镶玉”系出同门
· 气象局副局长连线大运会开幕式气象服务保障团队
· 胡锦涛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出席深圳大运会贵宾|致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