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大运会奖牌“海之心”与奥运“金镶玉”系出同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8月12日电(记者 张建松)万众瞩目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12日在广东深圳拉开帷幕,来自五大洲的年轻人争夺的奖牌,它的制作者和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的制作单位一样,是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海造币有限公司。

    根据设计,“海之心”正面刻有国际大体联的标志和“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英文字体,背面刻有大运会会徽和中文全称,其中一块折面上镶嵌有波浪形的五彩螺钿。奖牌基本形态体现了大运会主会场“水晶石”的晶体结构,大角度折线使奖牌表面呈现了折射光辉的效果,奖牌背面镶嵌的五彩螺钿,似海水掠过沙滩留下的海洋印记,体现大运会在深圳这个海边城市举办。

    上海造币公司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的制作单位,技术力量雄厚。为充分保证此次大运会金、银、铜奖牌高浮雕花纹的高度一致,上海造币公司采用了先进的高精度电脑雕刻机直接雕刻成模,实现了奖牌模具与图稿的完美“映射”。

    由于此次大运会奖牌创造性地采用了立体设计,从侧面看类似于波浪形,花纹布局完全不对称,而且表面浮雕图纹非常高,这个特点给奖牌的压印工序出了道难题。经过反复的试验和比较,上海造币公司特别制定多次压印的方案,采用封闭式压印,对于奖牌的不规则表面,通过多次压印,最终实现了枚枚奖牌是精品的既定目标。

    此外,由于“海之心”的折面采用了镶嵌波浪形螺钿的设计,上海造币公司还借鉴了生产“金镶玉”奖牌的成功经验,采用奥运奖牌专用的环保、稳定、粘结牢固的粘结剂,确保了螺钿与奖牌金属部分的装配牢靠。

    据上海造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3月4日首次技术洽谈,到7月25日如期交付近3000枚大运会奖牌,上海造币公司在短短4个半月时间里,将技术与艺术结合起来融入到大运会奖牌的制作之中,完美体现了设计者的寓意。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副局长连线大运会开幕式气象服务保障团队
· 胡锦涛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出席深圳大运会贵宾|致辞
· 胡锦涛12日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出席深圳大运会贵宾
· 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督查大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 胡锦涛在大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致辞
· 气象局副局长:大运会气象保障体现现代特色和科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