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召开会议对当前抗旱救灾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0日 11时42分   来源:广西日报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近日来的降雨有效遏制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部分旱区旱灾情的发展,原受旱的桂林、南宁、来宾、梧州市的8个县基本解除了旱情。另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仍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旱情可能会进一步蔓延、加剧。8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会议对当前抗旱救灾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做好抗大旱、长期抗旱的准备,扎实做好各项抗旱救灾工作,不计成本、不惜代价解决旱区群众饮水问题,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和影响。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大部降水持续偏少,江河来水总体偏枯,局地出现极端少雨,主汛期发生夏旱灾。截至8月16日统计,全区共有8个市42个县(市、区)受旱,农作物受旱面积294.201万亩,有19.737万人和8.138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需要送水的有2.2391万人,主要集中在百色大石山区,其中最严重的隆林各族自治县有1.4048万人。

    旱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西壮族自治区主要领导多次对做好抗旱工作作出了指示批示,并到重旱区一线检查指导抗旱救灾工作。气象、水利、农业、民政、财政、国土资源等相关部门深入旱区指导、支持抗旱救灾工作。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奋起抗旱,抗旱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截至8月16日,全区累计投入抗旱救灾人数94.71万人,投入抗旱资金4512.3万元,投入机动抗旱设备8.9万台套,临时解决了19.7万人和8.3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抗旱浇灌面积827.211万亩。8月5日至11日8时,全区累计成功实施火箭人工增雨作业118次,不同程度地缓和、缓解了干旱灾情。

    会议分析认为,总的来看,这次夏旱灾害对全区粮食生产影响有限,但局部影响较大;局部灾情严重,但群众饮水、口粮等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局部中、晚造因旱种植困难,但夏播夏种任务仍然基本完成。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值晚稻种植农忙时节,由于高温干旱缺水,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地区旱灾情发展较快,抗旱任务加重,特别是桂西北旱区人畜饮水困难短时间内仍难以解决。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在现有抗旱工作基础上,下一步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加强分析会商,及时掌握动态,科学指导抗旱;以人为本,确保人畜饮水安全;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加大抗旱保夏种工作力度;强化科学调度,加快应急抗旱水源工程建设,确保工程尽早发挥效益;加大抗旱投入,及时帮助解决影响群众生活生产的突出问题。一方面,及时下达自治区本级防汛抗旱经费2500万元,另一方面,努力争取中央特大抗旱经费补助;加快完善县级抗旱服务组织建设,提高应急抗旱能力。

 
 
 相关链接
· 广西旱情初步缓解 多措施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 广西自治区玉林警方抓获一涉案3000万元传销头目
· 广西推进公共资源招投标平台建设力争全程电子化
· 广西:乘势而动 泛北部湾金融合作渐入佳境
· 广西九项专项整治助力食品安全 力争年底见成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