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宗教局:三十年来我国宗教院校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8日 20时49分   来源:宗教局网站

    支持和帮助宗教团体办好宗教院校,是我国宗教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宗教院校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加强宗教院校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宗教工作部门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把支持和帮助爱国宗教团体办好宗教院校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日前,记者在沈阳召开的全国宗教院校工作会议上获悉,30年来,宗教院校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宗教院校获得恢复发展。截止到2011年7月底,经批准恢复和设立的宗教院校已达92所,初步形成了不同层次相配套的宗教院校格局和体系。从宗教院校毕业的学生达4万多人,他们中不少人已经担当起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的负责人,成为宗教教职人员队伍的骨干力量,缓解了爱国宗教界人士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状况,为各宗教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思想政治教育得到普及。宗教院校普遍开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法律基础、爱国主义教育、宗教政策法规等课程。定期举办形势与政策讲座,实行升国旗、唱国歌制度,开展经常性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制意识。利用重要法定节日、各民族传统节日和宗教节日,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管理工作逐步实现规范。重视制定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不断提高法治化水平。1998年颁布实施的《宗教院校聘用外籍专业人员办法》,对宗教院校聘用外籍专业人员工作做出明确规定。截至目前有8所宗教院校获得聘请外籍教师资格,已聘请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位境外教师。根据《宗教事务条例》有关规定,2007年国家宗教局颁布实施《宗教院校设立办法》,实现了宗教院校设立审批工作的规范化。此外,积极推动宗教院校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强化自我管理。

    教材编写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宗教团体、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编写教材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方面,已经编写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法律基础》等7种教材。宗教专业课教材方面,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编撰出版了11册共13本伊斯兰教经学院教材,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基督教“两会”也启动了统编宗教专业课教材的编写工作。

    办学条件不断得到改善。为了改善宗教院校办学条件,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办学经费、校舍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有力支持。自1982年以来,中央财政拨付宗教院校补助经费累计3亿多元,特别是2004年以后,中央财政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宗教院校补助金额,地方财政也相应加大了投入,宗教院校办学经费困难得到了缓解。2003年底,中央决定帮助改善全国性宗教团体办公条件和宗教院校办学条件,经过8年多努力,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中国基督教南京金陵协和神学院、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的新校园先后竣工并投入使用,中国道教学院新校园即将竣工,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新校园即将开工建设,中国佛学院新校园已经完成选址,迄今中央已经投资3亿多元,还将为未完成项目继续投入。此外,国家宗教局和各地宗教工作部门还在购置电脑、增加图书、安装安保设备等方面,给予宗教院校实际支持。

 
 
 相关链接
· 宗教局局长王作安会见日本"日宗恳"第13次访华团
· 宗教局局长看望山东省宗教界人士并召开座谈会
· 宗教局就梵蒂冈指责我天主教会祝圣主教事发表谈话
· 宗教局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及说明
· 宗教局会同民航局召开朝觐包机工作紧急协调会
· 宗教局有关负责人就造谣中伤释永信事件发表谈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