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渔船利用液化天然气作动力燃料有望成为现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2日 14时28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10月11日,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公司在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绿色能源推广应用、示范渔船设计选型、渔船规范与标准化建设、渔船检验和产品设备检验、新能源技术咨询等领域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中海油总经理杨华出席签字仪式,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局长柳正、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副总经理罗伟中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农业部渔业局局长赵兴武在致辞时说,我国现有各类渔船106万艘,但大量渔船设备陈旧老化严重,船型混杂,技术状况差,渔船耗油占渔业耗油80%,渔船燃油费用占捕捞行为60%以上。因此渔业节能减排节也在船,难也在船,关键在船;渔船节也在油,难也在油,关键在油。此次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工业化理念指导和推动渔船及装备等相关产业发展,以加快科技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想渔船节能之所想,帮渔船解难之所需,解渔船节本之所难,急渔船增效之所急,真情实意为渔民办实事,做好事,对加快推进我国现代渔业建设,提升渔业装备水平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局长柳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液化天然气(LNG)储量丰富、价格低廉、运输方便、使用安全,用LNG替代柴油作为船舶主要动力燃料,是当今世界各海运大国、渔业大国的关注热点,也是各国政府高度关注和重点扶持项目。

    柳正告诉记者,我国渔船每年柴油消耗量800多万吨,不断上涨的燃油价格已导致捕捞成本核算“入不敷出”,渔民收入下降,给渔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造成了不利影响。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在利用LNG作为渔船动力燃料等方面进行战略性合作,就是要加快我国渔船LNG燃料动力改造,推广应用绿色能源,降低燃料成本,增加渔民收入,为建设现代渔业、平安渔业、和谐渔业提供更强大的支撑保障。

    柳正表示,下一步将尽快编制、颁布相关规范、技术标准,使渔船液化天然气燃料动力设计、安装、检验有法可依,让“LNG上渔船”尽快成为现实。

    据悉,目前天津渔业船舶检验局已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天津内燃机研究所、天津环洁车船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出了适合我国沿海地区渔船安装使用的柴油—LNG混燃装置,经过数百小时台架和实船试验,结果表明,该装置安装工艺简单,对船舶机舱布置及柴油机的改动需求小,单纯柴油与柴油-LNG混燃状态间转换方便可靠;在混燃状态下,大幅度减少了有害气体排放,降低了整体燃料费用20%以上,船舶航速和拖力还略有提高。

 
 
 相关链接
· 一中国渔船在日北海道附近海域翻船船员全部获救
· 台风来袭 我国249艘渔船进入俄罗斯指定海域避风
· 浙江舟山海域沉没渔船被找到 8名渔民仍下落不明
· 农业部:检验登记管理子系统逐步提高渔船管理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