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新生儿免费享受五种疾病筛查 惠及常住人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5日 08时54分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北京市卫生局11月3日发布健康播报称,目前北京市新生儿能免费享受五种疾病的筛查,这一政策2011年已经惠及常住人口。从10月开始,北京市开通了“新生儿筛查结果短信通知平台”,所有筛查结果都会及时发到家长预留的手机号上,并提示筛查结果异常的新生儿家长及时带孩子做进一步检查。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介绍,目前,北京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主要包括五种疾病,即: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先天性听力异常、心脏病和髋关节脱位。从2009年6月1日起,北京对北京市户籍新生儿免费进行疾病筛查,2011年又将筛查范围扩大到常住人口。在北京市筛查并诊治的北京市户籍苯丙酮尿症患儿可享受免费治疗奶粉,外市户籍人口享受化验免费优惠。

    对于检测结果异常的新生儿,北京妇幼保健院的医务人员也会通过电话通知患儿家长进行复查,对于最终确诊的患儿,医务人员会定期随访并给予治疗。

    北京市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工作始于1989年,经过22年的发展,筛查率从1989年的14%提高到2010年的99.48%。期间,共筛查新生儿1911976名,确诊患儿764例,其中包括苯丙酮尿症患儿215例,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549例。通过治疗,绝大多数患儿智能和体格发育达到正常同龄水平,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快乐地生活和学习,年龄最大的已经20多岁,顺利考入大学。

 
 
 相关链接
· 北京: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拆迁户优先租购保障房
· 北京保障房已竣工8.3万套 5万户家庭实现配租配售
· 北京:3条地铁装屏蔽门防夹挡板 避免乘客被卡
· 刘淇:以“北京精神”来引领首都的建设和发展
· 北京正式向社会发布八个字的“北京精神”表述语
· 北京怀柔举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