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筹划部署产业项目建设"三年决战"首年安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6日 09时32分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5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13个市(地)和省直有关部门2011年产业项目建设情况汇报,谋划部署2012年产业项目建设。会议强调,产业项目是“八大经济区”战略部署的重要载体和支撑,是破解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总开关、总钥匙。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产业项目,转方式、调结构的根本途径在于发展产业项目,抓产业项目建设也是对政府干部经济能力、务实作风的考验。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不断增强产业的集聚度、丰厚度,培植财源税源,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当前,要突出抓好项目谋划,下大力气招商引资,把冬季变成谋划、招商和准备之冬,为明年产业项目的顺利推进打牢基础。

    会议还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全省第二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2年中国欢乐健康游·中俄旅游年启动仪式暨第28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式筹备方案和《〈黑龙江省公共文化设施管理规定〉等6部省政府规章修正案(草案)》。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省产业项目建设三年决战的第一年,各地各部门集中精力抓产业项目建设。据初步统计,1~10月份,全省共建设产业项目3589个,完成投资1952.8亿元。具体体现在:大项目建设有新突破、重点园区载体功能有新增强、省级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有新进展、所有制结构发生新变化、招商引资有新成果。但也存在着项目数量不够多、质量不够高、面上园区载体功能不完善、产业项目进展不平衡,投资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事实证明,干部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越高,产业项目抓得越好。超前谋划得越早,产业项目落地率越高、招商引资能力越强,产业项目越多。

    专业园区打造得越好,产业项目建设硬环境越优化,集聚强度也越高。体制机制创新步子越大,产业项目建设活力越强。对此,各市(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和把握产业项目建设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探索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不断提高推动产业项目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认为,按照产业项目建设三年攻坚要求,明年省重点推进的产业项目任务艰巨、压力很大。今冬明春,要全力谋划安排好产业项目建设工作,坚定不移地抓好产业项目建设。一要坚定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决心不动摇。各项工作安排,都要突出产业建设这条主线,为明年大上项目打好基础。市长(专员)必须亲自抓产业建设,大上产业项目,搭建产学研结合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壮大民营经济,增强发展后劲。农垦、森工也要抓好产业项目建设。二要全力抓好项目谋划和招商工作。黑龙江省的发展机遇不是5年,而是3年,必须要有紧迫感。明年发展看今冬,早谋划、早主动,晚谋划、必被动。市长(专员)要亲自带队去招商,要招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有关部门要与各市(地)搞好对接,跟踪服务,及时调整完善全省产业项目库,抓紧确定全省项目建设特别是省级重点项目建设方向和数量。明年2月份要听取各地项目情况汇报,3~4月份要到港澳和沿海地区招商,各有关部门要提前做好准备。三要注重管理和经营好土地资源。要抓好土地收储,学会经营城市,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借鉴外地新的交易模式。继续依法依规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扩大规模,用好资源,进一步解决粗放用地、低效用地、违规用地等问题,坚决防止圈地等非法牟利行为。四要加快完善园区载体功能。明年要在今年重点园区规划布局的基础上,再打造几个省市共建重点园区,做到“八大经济区”中每个区都有一二个产业园区支撑。五要加强产业项目建设组织推进。继续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机制;省政府副省长按既定分工继续负责“十大重点产业”的推进落实,同时还要抓好产业运行和对市地的指导服务工作;继续完善和实施省级重点园区“双重推进”机制。同时,各市地必须做到换届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精中精力抓项目、抓增量,保持产业项目建设工作的连续性。

    会议强调,土地资源是经济的基本要素,也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是资本运营和城市经营的基本依托。各地要切实加强土地资源节约和管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促进经济加快发展与土地资源利用相协调、相一致,为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土地资源保障。一是坚持按时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二是坚持突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权威性,一经批准,不能随意调整。三是坚持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政策,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四是坚持依法合规使用土地,做好用地审批相关工作和土地收储。

    会议强调,中俄两国互办旅游年,是两国元首为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议定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国家旅游局将“2012中国欢乐健康游·中俄旅游年启动仪式”两项重大活动合并放在黑龙江省与哈尔滨冰雪节开幕式举办,不仅是黑龙江省2012年开局具有国际影响的国家级活动,更是黑龙江省文化兴省、旅游产业发展实现开门红的良好契机,对提升黑龙江省形象和影响力,打造冰雪文化产业具有重要意义。相关部门要站在全局高度,精心组织,倒排时间,责任到位,全力以赴办好启动仪式。牵头部门与分工部门之间要及时有效统筹,积极协调配合。相关市要完善方案,把各项活动做实做细。

    会议强调,政府规章清理工作是确保制度建设质量、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的客观要求,对优化黑龙江省发展环境将起到积极作用。此次修订的6部政府规章从是否与上位法相一致、是否符合实际工作需要等进行了修改和补充细化。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修订后的规章内容做好宣传贯彻和执行工作。要对其他列入修订计划的政府规章积极提出修订草案。要把政府规章的清理工作作为经常性的工作,对不适应实际需要的规章及时进行修订,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会议决定,相关修正案经完善后以政府令形式颁布。

    黑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各市(地)政府和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贾辉)  

 
 
 相关链接
· 黑龙江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产业项目建设工作
· 黑龙江海事局全力保障中俄界河固冰通道项目建设
· 黑龙江实施“一帮一”扶贫项目确保扶贫工程顺利
· 黑龙江召开会议强调抓好项目落地和重点民生问题
· 黑龙江添南下新出口 决战项目大广高速大庆段通车
· 黑龙江坚持"两划"管控原则力保重点项目建设用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