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人大常委会调研藏区"9+3"教育计划实施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2日 09时35分   来源:四川日报

    省人大常委会日前完成一份关于四川省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详细反映了藏区学生、家长、教师及内地部分企业经营者对四川省“9+3”免费教育计划的高度认可和评价,并就“9+3”免费教育计划的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对接、学生顶岗实习、构建长效机制等方面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贯彻落实情况是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之一。从3月到11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学校、企业、藏区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高原藏寨、农牧家庭和学校、企业,走访了300余名学生、家长、教师和企业经营者。

    在9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对藏区孩子提供3年的免费中职教育——“9+3”免费教育计划选取了省内90所国家和省级重点学校,选出12个类别、60个实用专业供藏区学生选择,2009年、2010年共安排资金4.4亿元,并将在内地学习的学生整体纳入当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9+3’计划是省委、省政府探索民族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项重大创举,藏区广大群众对省委、省政府实施‘9+3’计划高度评价、衷心拥护。这项计划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更扎实的工作,全力推动,再上台阶。”调研结束时,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

    参加此次调研的省人大代表们深有感触:每到一地,只要提到“9+3”,藏族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说这是共产党给藏区人民办的大好事、大实事!

    甘孜州得荣县奔都乡的降巴次村祖祖辈辈靠种地、放牧为生,他告诉调研组,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找份城里的工作,然后把家乡的亲人接来,过过城里人的生活”,相信通过“9+3”计划的学习,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在彭州宏运汽修厂顶岗实习的藏族学生冯志强月工资有3000多元,他讲,“我尝到了知识改变人生、技能创造生活的幸福”。调研组来到彭州丹城汽修厂时,顶岗实习的藏族学生三郎茸真正穿着工装、手拿扳手忙碌着。这个藏族小伙子把双休日利用起来钻研技术,立志毕业后回乡开个汽修店,“藏区旅游业、运输业越来越红火,汽修店肯定有前途”。

    两年来,像降巴次村这样受益于“9+3”免费教育计划的藏区孩子已有20787名,他们成为藏区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希望。在接受现代文明熏陶的同时,“9+3”计划也让这些孩子更加“知党、信党、爱党、入党”。2009级在内地就读的8574名藏区学生中,已有892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报告认为,“9+3”计划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推进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学生受益、家长满意的惠民富民工程;“9+3”计划为农牧区培养了一大批品德好、懂技术、会创业的优秀人才,他们实现多渠道就业,成为带领藏区脱贫致富的主要力量,成为实现藏区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9+3”计划带给藏区青少年新的思想观念、带给藏区家庭新的生活方式、带给藏区社会新的良好风气,促进了“家庭安心、家乡安全、藏区安定”。

    “希望好政策能一直实行下去!”这是调研组在藏区调研时,农牧民家长反复念叨的一句话。“这项深得民心的民生工程不仅要坚持下去,还要不断完善举措,做得更好。”调研组负责人称。

    调研报告提出,要认真研究“9+3”免费教育计划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更大的力度、更扎实的工作,全力推动这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调研组提出的建议包括:一是打牢“普九”基础,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把“普九”作为藏区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确保适龄儿童入学;大力推行寄宿制教育,保证入学率,提高巩固率。二是实现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的更好对接。及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和招生规模,比如,据测算甘孜州5年内需要医护和幼教专业人才各3000人左右,这就需要增加招生计划。三是抓好顶岗实习工作。帮助学生真到岗真上岗,实现学以致用。四是完善就业保障。不断提高就业服务水平,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学生自主创业,要对已就业学生保持定期联系等。(记者 熊润频)

 
 
 相关链接
· 雪山下的暖“心”房--四川阿坝县牧民定居点见闻
· 四川经全面自查“两基”各项指标已达国家标准
· 中冶十九冶承建四川蜀都新邨人才房项目封顶
· 旅游局宣布四川通过旅游标准化试点省的评估验收
· 旅游局:四川通过旅游标准化试点专家评估验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