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关与新疆等省区市签署合作备忘录支持区域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4日 16时03分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海关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地方中心工作。

    外经贸、海关、加工贸易企业三方电子化联网管理,加工贸易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加工贸易业务手续,企业省时省钱,增强竞争力。截至11月底,广东省实施三方联网企业1141家,企业覆盖率达到80%。实现了“电子申请、无纸通关、在线服务”的全程联网。

    今年5月,海关总署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共同建设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推进转变发展方式。东莞作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之一,素有“加工贸易之都”一称,其黄埔海关关区所辖加工贸易企业有12000多家,其中95%在东莞市,占全省加工贸易企业总数的1/3。在三方联网的基础上,黄埔海关主动与地方政府探索建设“东莞加工贸易管理服务平台”,将电子平台与电子口岸相对接,将服务功能逐步拓展到海关、检验检疫、外汇、银行、工商、税务、法院等跨管理部门的全面联网,实现“多方数据、平台共享”。海关同时启动了加工贸易围网建设,将经海关批准的企业账册备案数据与海关通关系统采集到的企业申报数据进行自动比对,并实行风险分析,时时把脉企业经营和货物进出。

    东莞的加工贸易企业与海关联了网,在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商户也成了海关的联网户。海关对接落实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截至11月30日,联网商户已达31685家,约占义乌国际商贸城商户总数的75%。11月共接受联网货物报关单15857票,占同期报关单总量的68.95%,义乌小商品走出国门的脚步更轻快也更踏实。

    再过几天,12月20日海口美兰机场离岛免税店就要开业了,她将与三亚离岛免税店形成南北相呼应的离岛免税购物格局。海关积极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充分利用离岛免税海关监管系统、视频监控等科技力量对离岛免税业务进行严密、高效的监管,同时让旅客在宽松、便捷的氛围中购物,以凸显离岛免税政策的惠民、利民、便民的特点。截至11月,海关共监管40多万人次离岛旅客购物,监管销售免税品近120万件。

    在天津,海关设置电子手册内销征税审核专岗,专人负责内销加工贸易货物价格、归类审核,并指导企业对内销货物规格型号等严格按照规范申报要求填报。同时,大力支持企业采取内销货物分批补税,缓解企业库存压力和手册核销时集中办理内销的缴税压力。天津波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每年有70多本电子手册要办理内销、核销手续,设置专岗专人办理内销手续、优化核销手册流程后,节省了大量时间,降低10%的成本,增强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12月1日是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试运行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综合保税区发展态势迅猛,区内注册企业已达28家,引进零部件配套的区外企业372家,监管进出口总值累计近60亿美元。

    “从7月开始,西永综合保税区出口笔记本电脑已连续5个月单月产量破100万台,11月单产更突破200万台。”重庆海关驻西永工作组负责人周竣介绍,重庆海关还积极疏通综保区外部物流通道,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物流搭建“快车道”。该关积极支持开通重庆至上海江海联运、渝深铁海联运、渝欧空中货运航线,帮助TNT公司顺利解决进出口货物串飞问题,推动重庆港成为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在内陆地区的首个试点口岸,这些都极大助推了西永综合保税区的大发展。此外,针对IT产品出货快、频次高的特点,在空港,海关专门建立了IT电子产品通关绿色通道,使出口货物实际通关时间始终保持在半小时以内;在铁运现场,海关设置专人专岗,对IT货物实行全日制通关审核,确保了西永综合保税区出口货物“随到、随验、随放”。

    今年以来,海关与新疆、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区市加强合作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推动珠三角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和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河南平原经济区建设、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开发开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苏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建设等战略规划和重大项目实施。

 
 
 相关链接
· 海关推进“省署合作”加速广东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 海关总署署长:在新起点努力开创海关工作新局面
· 中国海关已与117个国家和地区海关开展友好往来
· 我国将于24日至25日首次举办世界海关与商界论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