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社会公共服务发展规划发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7日 08时01分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社会公共服务发展规划》昨天(12月16日)正式对社会公开发布。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期,新增加约7.5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实现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8张。

    全市幼儿园新建改扩建769所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本市将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为适龄儿童提供方便就近、灵活多样、多种层次的学前教育服务,有效缓解入园矛盾。大力推进0岁至3岁儿童早期教育,让所有幼儿都享受到快乐的启蒙教育。

    北京市将新建和改扩建769所幼儿园,增加约7.5万个学位,到2015年全市幼儿园达到1600所左右。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大力发展公办园;采取投资补助、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等方式,扶持社会力量办园,引导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完善制度,确保新建住宅区小配套幼儿园同步建设和交付使用。

    公益养老床位每个区县400张

    今后5年,本市将完善养老服务格局,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市南城养老院、市老年社区二期工程建设,支持每个区(县)实现拥有公益性养老机构床位400张以上。推行民办公助、公办民营、连锁经营、管理输出等运作模式,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服务机构。

    到2015年全市养老床位达到12万张,其中护养性床位占50%,每百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8张。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化养老服务力度,拓展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构建老年人“居家生活幸福圈”。将高龄津贴发放范围扩展到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将享受医疗补助的人群范围扩展至9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建立失能老年人津贴,推动发展长期照料护理保险,制定低收入家庭失能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的补助办法。

    社区转诊预约成功率将达80%

    规划提出,未来5年,本市将加快建立区域性医疗中心、专科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推行家庭医生式服务、山区巡诊服务和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使社区卫生机构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同时,制定分级诊疗标准,采取合理调整收费标准、提高报销比例等综合措施,引导一般诊疗向基层下沉,逐步形成“社区首诊、分级就诊、双向转诊”的有序就医格局,到2015年社区转诊预约成功率达到80%。

    全市影院总量将达100家以上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本市将健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到2015年,实现区(县)级文化馆、图书馆达标率100%。加快乡镇文化体育活动中心、街道市民文化休闲中心建设,满足市民基本文化需求。继续推进多厅影院建设,使全市影院总量达到100家以上,银幕接近800块。

    同时,建设功能性重大文化设施。完成国家话剧院、国家国学中心、国家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等国家级文化设施建设,争取新的国家大型文化设施落户北京。支持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中国出版博物馆、中国国际版权贸易中心建设,提升首都出版发行业影响力。

    以社区为单元打造便民服务圈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本市将构建以社区为单元的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系,打造“干净、规范、服务、安全、健康、文化”六型社区,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让社区居民就近享受到“看单点菜”式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

    今后5年,实现2717个城市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达到350平方米标准。研究解决社区服务站、商务楼宇社会工作站用房问题。同时,根据《北京市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指导目录》,适时拓展和增加服务项目。推进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医疗卫生、体育健身、教育、文化、安全、环境美化等基本公共服务重心向社区下移,提高服务的可及性。加快社区健康、购物、餐饮、家政、托幼、养老、助残等各类社区服务业的发展,提高服务的社会化程度,丰富服务内容。

    大型居住区要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加快望京、回龙观、天通苑、亦庄等大型居住区以及定向安置房地区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引导优质社会公共服务资源向大型居住区辐射和转移,填补大型居住区优质社会公共服务资源的空白。完成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清华大学天通苑医院、北大国际医院、同仁医院经济技术开发区院区(二期)建设,提升大型居住区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朝阳望京、常营、顺义空港和海淀山后等地区综合医院建设。

    规划首次提出构建具有战略支撑作用的社会公共服务功能区和集聚区,推动建设“一心三区”的高校集聚发展格局,包括以中关村为核心的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基地和南部、北部、东部三个高校集聚区。(记者 孟为)  

 
 
 相关链接
· 中国和塞浦路斯建交40周年招待会16日在北京举行
· 外交部在北京举办2012年非政府组织新年招待会
· 中国-东盟中心16日在北京举行庆祝成立招待会
· 北京:2012年春运500人以上可申请农民工专列
· “全国幼儿教师公益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北京举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