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省首次启用SMART体系巡山清套保护东北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6日 10时12分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记者近日获悉,“拯救行动——2012巡山清套保护野生东北虎”公益活动正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志愿者在进行人工清套同时,还将在黑龙江省首次启用SMART巡护管理体系,从而更科学有效保护野生东北虎。

    去年曾参加这项活动的金雷今年将再度进山,并担任领队。金雷表示,SMART巡护管理体系的应用,将使清套志愿者从以往的纯“力工”变身为科学活动参与者。

    “SMART巡护管理体系是基于管理信息系统、特别针对亚洲和非洲的野生动物保护区而开发的一套管理系统。”金雷告诉记者,这个体系综合了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和统计分析等先进计算机信息技术,在监督反盗猎等野生动物执法活动的实施状况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金雷说,志愿者会在清套过程中收集和记录相关信息、数据,反馈给专家。专家将根据这些数据,进行保护重点区和缓冲区的划分,有针对性地实施保护措施。“这个体系将使巡护活动更加系统化和数字化,形成长效机制后,将对野生东北虎的保护与监测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专家在清套行动开始前,还会为志愿者提供标准化野外数据收集记录和计算机录入程序的相关培训,确保本次巡山清套活动顺利进行。

    野生东北虎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位于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及吉林省,中国野生东北虎数量在20只左右。目前,中国已经建立珲春自然保护区保护野生东北虎,黑龙江省也拟建设两处野生东北虎自然保护区。(潘祺)  

 
 
 相关链接
· 黑龙江东北虎林园首次尝试“幼虎野外训练”成功
· 我国野生东北虎保护面临人虎冲突矛盾等四大短板
· 中国珲春东北虎国际文化节开幕
· 我国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无明显增减保持相对稳定
· 中俄将建跨境野生动物保护区 重点保护东北虎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