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2011年全国铁路客货运输任务圆满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9日 09时42分   来源:铁道部网站

    2011年,铁路部门强化客货运输核心业务,统筹运用新增和既有运力资源,加强客货营销和运输组织,全面完成煤炭、粮食、化肥和救灾物资等重点物资运输任务,客货运量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据铁道部统计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到186226万人,同比增加18617万人,增长11.1%,为2004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其中,发送跨铁路局中长途直通旅客64654万人,同比增加5427万人,增长9.2%。从各铁路局来看,全路有16个铁路局(公司)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乌鲁木齐铁路局增幅最大,其次是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

    随着去年京沪高铁、广珠城际铁路等新线投入运营,高铁客流占全路客流的比重不断增加。全年高铁动车组列车旅客发送量达到4.2亿人,同比增加1.26亿人。

    2011年,全路多项客运指标均创新高。春运、暑运、十一黄金周和小长假期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总量均超历年最高纪录。2011年10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92.8万人,创铁路历年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一年来,铁路部门根据国家相关宏观政策,加强市场分析,积极主动做好货源组织和车流调整,促进货运增量。2011年,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393263万吨,同比增加28992万吨,增长8%。其中,货物发送量完成391852万吨,同比增加28923万吨,增长8%;行包发送量完成1411万吨,同比增加69万吨,增长5.1%。从各铁路局来看,有17个铁路局 (公司)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是西安铁路局和青藏铁路公司,增量最大的是太原铁路局和沈阳铁路局。

    在过去的一年里,铁路部门以国家利益为重,积极落实重点运输保障机制,加大对煤炭、粮食、石油等关系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的倾斜力度,并为救灾物资运输、国家重点工程和国防建设大型设备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和优质服务。2011年,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完成227026万吨,石油运量完成13552万吨,粮食运量完成9946万吨,化肥及农药运量完成8666万吨。

    2011年,全路通过优化客运产品结构、加强“两高一远”货物装车,进一步提高了运输质量,发送人收入率与发送吨收入率均实现同比增长。从各铁路局情况来看,北京、济南、上海、昆明铁路局的客运收入率和西安、乌鲁木齐铁路局以及青藏铁路公司的货运收入率增幅在全路处于领先水平。

 
 
 相关链接
· 铁道部:节前旅客出行高峰铁路春运秩序保持良好
· 铁道部:如遇网站登录困难 可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
· 铁道部:提前两天发售除夕和大年初一起售的车票
· 铁道部党组成员赴春运一线检查指导工作纪实
· 铁道部16日宣布提前两天发售除夕和初一起售车票
· 铁道部:春运第五天全国铁路客流同比增幅显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