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26日亲切看望知名专家学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7日 08时19分   来源:河北日报

  1月26日,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亲切看望河北师范大学孙大业院士,向他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得知孙大业院士的著作《细胞信号转导》已印刷上万册,被许多高校选为研究生教材后,张庆黎向他表示祝贺。(记者 郭昭摄)

    今天(1月26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黎来到河北师范大学孙大业院士和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张祥建教授家中,亲切看望两位知名专家学者,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听取他们对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意见和建议。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一同看望。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省会处处洋溢着新春的喜悦。上午10时许,张庆黎轻车简从,来到北荣街宁安小区张祥建教授家中。51岁的张祥建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管优秀专家。张庆黎首先在主人的引导下,走进厨房、卧室参观,了解一家人的住房、生活情况。张庆黎说,“咱们的年俗是不过正月十五,都叫拜年,今天我来,就是给你和你全家拜年,祝你们节日快乐,新的一年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张庆黎对张祥建在教学科研、医学临床领域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并认真听取他的意见和建议。张祥建表示,“各级对我们很重视、很关心,积极为我们搭建事业平台,提供科研经费保障,今后还要继续努力,干劲还要再足一点。”得知张祥建带4个博士生、11个硕士生,张庆黎关心地询问目前学生的学习情况,并谆谆叮嘱:学医很辛苦,作为教师当言传身教,不仅教知识还要教做人,做人要做好人,做事要做成事。张祥建听后连连点头。临别时,张庆黎提议:“我们一起来和专家合张影吧。”相机快门闪动,定格的是张庆黎对专家的真挚情意。

    离开北荣街,张庆黎又来到位于方北路的河北师范大学家属院孙大业院士家。“过年好,给您拜年了!”一进门,张庆黎就紧紧握住孙大业的手,关切地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和一家人过年的情况,并送上鲜花和果篮。朵朵鲜花姹紫嫣红,满屋生机盎然。张庆黎与孙大业在客厅落座,促膝而谈。

    今年75岁的孙大业,精神矍铄,言谈谦逊。他1959年从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毕业后到河北师范大学生物学系任教至今,长期从事植物细胞信号转导领域的研究,在推动、引领和普及国内细胞信号转导学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三次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和自然科学一等奖,是省管优秀专家、全国优秀教师,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庆黎对孙大业在教学科研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动情地说,“这些年全省教育战线成长起来3位院士,您是其中之一。您从江南鱼米之乡来到燕赵大地,扎根奉献,默默无闻,一干就是50多年,培养了很多人才,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河北的发展增光添彩。过节了,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您表示深深的谢意和美好的祝愿!”

    交谈中,张庆黎向孙大业征询对教育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孙大业坦言道,由于历史等方面原因,河北的高等教育仍需加快发展步伐。张庆黎表示认同,他指出,今年,全省将进一步加强高等院校特色学科、重点学科建设,特别是省本级财政将拿出100多亿元,将本科生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由8000元提高到12000元。今后还将不断采取积极措施,改善和优化软硬环境,努力打造几所在全国叫得响的名校。孙大业听后倍感振奋,他将自己的著作《细胞信号转导》赠送给张庆黎。得知该书已印刷上万册,被许多高校选为研究生教材,张庆黎表示祝贺。离开时,张庆黎再次祝孙大业全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万事顺意,并请河北师范大学负责同志转达他对全校师生员工的新春问候和衷心祝福。

    在看望两位专家过程中,张庆黎反复强调,省第八次党代会在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基础上,对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确定了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奋斗目标,其中也明确提出了要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在原有基础上把各项事业继续向前推进,必须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抢抓机遇,同时也要认清差距和不足。当前,与先进地区相比,科技问题、人才问题依然是我们的短板和弱项。加长短板、补足弱项,最终还是要落脚到发展教育、培养人才上。全社会都应当重视教育,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今后,我们要不断加大科教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投入力度,充分利用环京津区位优势,把我省特点与京津科技人才优势相结合,着力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紧缺人才,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大、结构优、素质高的人才队伍。张庆黎还强调,要加强联系专家工作,经常性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凝聚各类专家的智慧和力量,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作出贡献。看望过程中,张庆黎分别与孙大业院士和张祥建教授互留联系方式,希望两位专家和自己保持热线联系,自己将随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省委办公厅、省教育厅、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看望。(记者苏励、别志雷)

 
 
 相关链接
· 张庆黎23日在易县石家统村同干部群众共度新春
· 张庆黎亲切看望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
· 张庆黎张庆伟等走访慰问驻石的原河北省老干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