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买切玛 置孜卓 四川藏区群众喜迎藏历水龙新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2日 11时35分   来源:四川日报

    随着藏历水龙新年临近,甘孜州各地群众置办年货进入高峰期。在康定县新都桥小集镇上,切玛、风干肉、人参果、奶渣、点心摊等一字排开,熙熙攘攘的农牧民挑得开心。

    穿新衣过新年,藏装特别好销。康定县新都桥集镇上的几家藏装店天天顾客盈门,有带着孩子来买藏装的、有带着老婆来买藏装的……就连相邻的塔公乡、沙德乡等地的农牧民也赶来购物。穿着美丽藏装的人们也成为节前最靓丽的风景。正在挑选藏装的巴姆告诉记者:“藏历新年快来了,准备给丈夫和孩子各做一套藏装。现在藏装的布料、花色种类越来越多,挑得眼都花了。”

    “我们的藏装布料颜色和花样有上千种。不少藏装还加入了时尚元素,受到当地人喜爱。”藏装店店主次仁说。根据她观察,年轻人多喜好红、黄、蓝等亮色,年纪稍长的则选择灰色、咖啡色等稳重的色调。

    欢度藏历新年,除购买新衣、准备丰盛的食物外,农牧民群众还要购买切玛、卡赛等吉祥的传统节庆用品。营官村老阿妈措姆刚买到了寓意五谷丰登的切玛盒,又仔细挑选起了祈愿新年吉祥如意的五彩“麦穗”和“孜卓”。

    家住沙德乡的洛绒正在商店里挑选切玛盒,他背着满满一袋子的年货,乐呵呵地说:“现在所有的年货都置办齐全了。”

    在石渠、色达、理塘、德格、乡城、白玉、甘孜等农牧区,年货市场里都是一派热闹景象。

    为了欢度藏历新年,各村落早已排练好了文艺节目,给当地群众奉上一场文化大餐。甲根巴乡的尼玛拿出节目单和歌舞串词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们的节目大家都爱看,今年藏历新年,我们又新编排了几个新节目,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美好生活。” 

 
 
 相关链接
· 藏历新年:变与不变折射藏族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
· 西藏、云南、四川等地藏族群众准备欢度藏历新年
· 西藏自治区气象台:藏历新年期间西藏多大风天气
· 西藏万名干部驻千村与农牧民群众共度藏历新年
· 拉萨藏历新年节日市场供应充足
· 西藏:外国游客感受藏历新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