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高鸿宾出席国际会议: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兽医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6日 16时04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3月5至9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东南亚-中国口蹄疫控制行动(SEACFMD)委员会第18次会议在云南丽江召开。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OIE总干事瓦拉特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鸿宾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兽医工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兽医工作全局。农业部从保障养殖业生产和兽医公共卫生安全出发,深入分析全球和我国兽医事业发展形势,准确把握发展规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促进兽医事业科学发展。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国兽医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中国逐步建立了既与国际规则接轨,又符合国内实际的兽医政策法律体系,初步构建了机构健全、分工明确的兽医管理体系,基本形成了科学、高效的兽医工作运行机制。

    高鸿宾强调,中国政府针对重大动物疫病,确定了“预防为主”和“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防控方针。各级政府和兽医部门积极落实免疫与扑杀相结合的综合防控措施,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得到有效控制,不仅为保障养殖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全球动物卫生和公共卫生安全做出了应有贡献。

    高鸿宾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将认真履行在全球动物卫生领域的国际义务,本着“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向国际社会通报口蹄疫等动物疫情信息,与国际社会分享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管理经验,为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技术援助,与OIE、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等有关国际组织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为推动兽医领域国际合作机制发展和完善发挥重要作用。

    由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动物疫病防控任务相近,进一步加强合作符合各国利益,高鸿宾倡议各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一是建立兽医管理机构直接对话机制,完善动物卫生信息沟通渠道和重大问题协商机制;二是实施跨境动物疫病联防联控措施,有效应对动物疫情跨境传播风险;三是加强动物疫病诊断技术、兽医药品、兽医生物制品研究应用合作,强化兽医事业发展科技支撑。

    瓦拉特指出,口蹄疫是全世界危害最严重的动物疫病之一。有效防控口蹄疫等动物疫病、保障动物产品有效供给,是全世界兽医工作者的共同使命。OIE高度重视口蹄疫防控工作,目前正在帮助各国/地区评估口蹄疫疫情现状、优化防控方案,加快实现消灭口蹄疫的战略目标。中国是OIE的重要伙伴,在全球动物卫生领域有重要影响。近年来,中国动物防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从OIE角度看,由于中国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动物蛋白需求呈刚性增长态势,做好兽医工作、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供应和兽医公共卫生安全仍将是一个重大挑战。OIE愿意与中国紧密合作,共同促进中国和区域兽医事业发展,也希望中国继续支持OIE工作,为全球兽医事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期间,高鸿宾还与瓦拉特就加强中国与OIE合作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SEACFMD委员会主席莫瑞出席了会议开幕式。来自OIE总部、亚太地区、东南亚次区域代表处负责人,中国、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新加坡等SEACFMD成员代表,美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及有关国际组织和中国台湾、香港等观察员代表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于康震会见澳大利亚首席兽医官马克·谢普一行
· 张仲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推动兽医事业健康发展
· 农业部发布《关于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六条禁令》
· 农业部召开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工作总结会议
· 《中国畜牧兽医报》创刊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 农科院兰州兽医所牵头动物疫病病原生物学科群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