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进入亿吨大港行列——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启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7日 10时30分   来源:广西日报

    人口不到全区的1/4,但创造出的经济总量却超过全区的1/3。这就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跨越发展的“数字写照”。

    从当初的“风生水起”,到后来的“千帆竞发”,期间国际风云变幻不定,国际金融危机阴魂不散。然而,北部湾经济区却一路高歌。短短6年的锻造,今天的北部湾已一举成为引领广西经济发展的航母,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主动融入国家战略

    2006年3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设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2008年1月,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北部湾经济区就从一个“地方发展题材”,飚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为什么?

    因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这一开放开发举措,完全契合国家发展战略意图。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这些都是我国的战略部署。广西提出建设北部湾经济区,其发展目标就是:建设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努力打造成为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成为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成为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

    主动融入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才能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推动,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6年来,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始终紧扣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深化与东盟合作,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努力完善西南出海大通道,服务西部大开发,主动融入和推动泛珠三角等多区域合作,加强东中西互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使自身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

    ——跃升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前沿。连续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6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成功举办,使泛北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重要次区域合作,东盟国家越来越重视与中国合作中的北部湾渠道及南宁渠道作用。目前,东盟10国已有5国在南宁设立总领馆。广西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中,地位越来越突出。2011年,广西与东盟诸国的贸易额为2005年的7.8倍,与东盟诸国的进出口规模居西部12省区市之首。

    ——成为中国沿海沿边经济发展的新亮点。经济区布局发展了一批战略性重大产业项目,促进了国家产业体系在整个沿海地区的科学布局和协调发展。而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东兴-芒街、凭祥-同登两个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加快建设,中国陆路边境第一个综合保税区在凭祥的建成运营,使跨境合作在北部湾经济区全面展开,东兴、凭祥已经成为中国边境地区贸易往来最为频繁的地区之一。作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省区,广西至2011年底已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突破500亿元,位居全国8个边境省区之首位。

    ——成为推动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力量。经济区通往云南、贵州的铁路扩能改造已经完成,通往广东、湖南、云南的高速铁路正在建设。便捷的出边出海通道,使西南地区通过北部湾经济区口岸进出口的货物量逐年增加。而保税物流体系的建成运营,产业发展速度的加快,又为西部地区加强与东盟、广东、港澳等地区的合作搭建了有效平台。此外,经济区还积极推动在云南、贵州等地的“无水港”建设,探索与云南、湖南等省以飞地经济模式开展产业合作。

    开放合作成就大业

    北部湾经济区能锻成“航母”,重要原因之一是高唱“开放合作”这一主旋律。6年间,其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等多项指标翻了一番以上。

    关起门来单打独斗,难以成就一个地方短时间内的跨越发展。北部湾经济区的成功经验再次证明,越是后发展的地区,越要开放合作求共赢。

    6年来,经济区始终坚持把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和积极融入国内外区域合作放在重要位置,通过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等,大力推动与泛北国家、周边省区市的合作,引进国内外著名企业参与建设。

    中石油钦州千万吨炼油厂、中石化北海异地炼油项目建成投产,改写了西南地区没有大型炼油厂的历史,石化和化工产业产值,从2006年的区区几十亿元猛增到2011年的1020亿元。

    防城港红沙核电项目开工,成为西部地区首座建设的核电站。

    中电北海电子产业园仅用4年时间,就引进著名电子领军企业36家,创造产值135亿元,比2010年翻了一番。

    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目前投产和在建企业达250家,项目投资近300亿元,成为国内外重量级企业的聚居地之一。

    防城港市短短几年引进磷化企业20多家,磷化产品出口额占全国磷化产品出口总额的56%,成为全国最大的磷酸出口及加工基地。

    正是一个个合作建设的大项目,让北部湾经济区从过去的经济发展配角,跃升为广西发展的龙头,从以前的投资盲点,跃升为投资热点,从落后的边陲地区,跃升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大通道、大桥梁、大平台。

    至2011年,北部湾经济区已拥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电子、中国冶金、中广核电、中粮集团、中海集运、中远集团、台湾光宝集团、富士康集团、冠捷科技、金川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初步形成以石化、冶金、林浆纸、电子、能源、生物制药、轻工食品为主的产业布局。

    砸破桎梏改革创新

    眼下,八桂大地正掀起新的一轮“解放思想、赶超跨越”活动。“解放思想”这个老调,为什么要一弹再弹?北部湾经济区的成功,证明它是一个地区尤其是后发地区永恒的主题。

    广西经济底子薄,基础条件差。在这样的地区设立北部湾经济区,打破行政区划界限,统筹区域的协调发展,本身就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尝试。如果不解放思想,用新的理念来谋划,用新的措施来推动,用新的体制机制来保障,就不可能解除桎梏,破除障碍,实现跨越发展。

    5年前的2007年2月,广西高调宣布,将沿海防城港、北海、钦州3个港口整合为广西北部湾港,实行统一规划、建设、经营和管理。

    这是港口资源整合的大胆创新之举。结果证明,三合一为锻造“航母”打下了成功之基。截至2011年末,北部湾港拥有生产性泊位22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56个,港口吞吐能力1.37亿吨,是2005的4倍,相当于6年再造了3个北部湾港,一脚迈入全国亿吨大港行列。

    目前,北部湾港拥有集装箱班轮航线30多条,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海运物流网络已伸向全球。2011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53亿吨,同比增长28.58%。

    如果要问,全国最大的锰矿进口和磷酸出口基地在哪里?全国第二大煤炭进口口岸在哪里?沿海港口第二大煤炭配送贸易集散中心又在哪里?答案都是北部湾港,全部归功于资源整合的创新。

    北部湾经济区的创新之举,还表现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金融创新、政策创新等等。

    在管理体制上,敢于突破行政区划限制,成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开发建设;在发展思路上,以规划为先导,加强统筹,整体推进,错位发展;在金融创新上,搭建北部湾开发建设投融资平台,组建区域性股份制银行;在政策保障上,出台自治区管理权限内的支持政策,以最优惠的政策吸引外部资源……

    正是多项改革创新措施的实施,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才出现了一体化规划、协调发展的新局面,克服了重复竞争、浪费资源、布局雷同的弊端,集中了自身有限资源,发挥了最大效用,形成了巨大的政策发展合力。(记者 苏超光)

 
 
 相关链接
· 激活潜力量质并重 北部湾崛起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2011年经济发展呈现六大亮点
· 高速发展的广西北部湾港在中国港口群中异军突起
· 广西北部湾11个重点产业园区年产值首破1000亿元
· 北部湾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十二五"规划通过评审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超速发展:八桂经济的领跑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