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部门预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4日 12时14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国务院办公厅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主要职能
    第二部分 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部门预算表
        一、公共预算收支总表
        二、公共预算收入表
        三、公共预算支出表
        四、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三部分 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国务院办公厅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务院研究室(其财务及后勤服务由国务院办公厅代管)两个部门。
    二、 主要职能
    国务院办公厅为协助国务院领导同志处理国务院日常工作的机构。主要职责:
    (一)负责国务院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国务院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二)协助国务院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公文。
    (三)研究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请示国务院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国务院领导同志审批。
    (四)督促检查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对国务院决定事项及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国务院领导同志报告。
    (五)负责国务院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
    (六)协助国务院领导同志做好需由国务院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七)指导、监督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办理国务院或国务院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国务院研究室(正部级)是为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服务的国务院办事机构。主要职责:
    (一)负责组织或参与对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提出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
    (二)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牵头组织国务院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参与党中央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工作。
    (三)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单独或组织、协同有关方面起草、修改国务院有关重要文件,起草国务院领导同志部分重要讲话等文稿。
    (四)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各主要国家经济政策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分析和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动态,为国务院决策提供参考建议。
    (五)承办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二部分
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部门预算表

    表1:

公共预算收支总表

    表2:

公共预算收入表

    表3:

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4: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表5: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三部分
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的说明

    一、关于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公共预算收支情况的说明
    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收支总预算37993.62万元,比2011年增加1848.13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支出增加。具体情况如下:
    (一)收入预算总计37993.62万元。
    1.财政拨款收入31674.62万元,占总收入的83.37%。
    2.其他收入260万元,占总收入的0.68%。
    3.上年结转6059万元,占总收入的15.95%。
    (二)支出预算总计37993.62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35224.48万元,占总支出的92.71%。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1700.14万元,占总支出的4.48%。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2年预算支出数为1401.94万元,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的82.46%。
    (2)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2012年预算支出数为298.2万元,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的17.54%。
    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1069万元,占总支出的2.81%。
    (1)住房公积金(项)2012年预算支出数为670万元,占住房保障支出的62.68%。
    (2)提租补贴(项)2012年预算支出数为115万元,占住房保障支出的10.76%。
    (3)购房补贴(项)2012年预算支出数为284万元,占住房保障支出的26.56%。
    二、关于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的说明
    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数为31674.62万元,比2011年执行数增加7253.6万元,增长29.7%。具体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2012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数为29088.48万元,比2011年执行数增加7215.31万元,增长32.99%,主要是由于2011年动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安排预算的力度大,2012年可用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大幅减少,财政拨款预算相应增加。同时,2012年新增国务院小礼堂维修改造等支出,财政拨款预算相应增加。
    (二)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2012年未安排财政拨款预算支出,比2011年执行数减少77万元,主要是一次性支出减少。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2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数为1672.14万元,比2011年执行数增加106.29万元,增长6.79%。其中: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2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数为1373.94万元,比2011年执行数增加73.14万元,增长5.62%,主要是离退休人员数增加,基本支出相应增加。
    2.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2012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数为298.2万元,比2011年执行数增加33.15万元,增长12.5%,主要是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编制内在职人员数增加,基本支出相应增加。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2012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数为914万元,比2011年执行数增加9万元,增长0.99%。其中:
    1.住房公积金(项)2012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数为670万元,比2011年执行数增加15万元,增长2.29%。主要是执行国家统一的规范津贴补贴政策,住房公积金的计算基数相应提高,财政拨款预算支出相应增加。
    2.提租补贴(项)2012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数为110万元,比2011年执行数增加10万元,增长10%。主要是2012年可用上年结转资金减少,财政拨款预算支出相应增加。
    3.购房补贴(项)2012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数为134万元,比2011年执行数减少16万元,下降10.67%。主要是2012年符合国家房改政策规定应发放购房补贴的职工人数减少,财政拨款预算支出相应减少。
    三、关于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的说明
    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指用于保障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和国务院研究室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指用于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和国务院研究室离退休人员的经费及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的支出。
    (一)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和国务院研究室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二)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指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和国务院研究室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为机关离退休人员提供管理服务的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和国务院研究室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一)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提租补贴,指1999年按照《关于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行政事业单位提高房租增发补贴的通知》(国管房改字[1999]267号)规定向职工发放的租金补贴,人均标准90元/月。
    (三)购房补贴,指1998年住房货币化改革之后,按照国家房改政策规定,向无房职工、住房面积未达到规定标准的职工发放的住房补贴。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相关链接
· 水利部2012年部门预算
· 民政部2012年部门预算
· 财政部等多家中央部门23日公开2012年部门预算
· 发展研究中心公布2011年部门预算概况及说明
·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公布2011年部门预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