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发布意见进一步加强对餐厨废弃物的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2日 09时32分   来源:广西日报

    近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获悉,为有效防范一些地方用餐厨废弃物提炼“地沟油”并经非法渠道回流餐桌,广西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广西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加大餐厨废弃物监管力度,对产生、收集、处理等环节进行监管。

    一是加强对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的管理。餐厨废弃物的产生单位,应当向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备餐厨废弃物产生情况,建立台账登记制度,如实、完整记录餐厨废弃物产生的日期、种类、数量、去向等情况。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要设置规范的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并将餐厨废弃物与其他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单独存放,做到日产日清。

    二是规范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从事餐厨废弃物收运的单位或个人,应当向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申报备案,建立收运记录台账,按规定报备收运的餐厨废弃物来源、种类、数量和去向等情况。餐厨废弃物要实行密闭化运输,运输中不得泄漏、撒落。

    三是强化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从事餐厨废弃物处置的单位或个人,也要向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申报备案,建立收运、处置记录台账,按规定报备处置的餐厨废弃物来源、种类、数量和去向等情况。

    《意见》还指出,要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严防“地沟油”回流餐桌。广西将严厉打击非法收运餐厨废弃物的行为,对违法销售或处置餐厨废弃物的餐饮服务单位要依法予以处罚。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内部集体食堂不按照规定处置餐厨废弃物的,除依法进行处罚外,还要追究食堂所属单位负责人的责任。涉嫌犯罪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厉惩处。(记者/龚文颖)  

 
 
 相关链接
· 辽宁将建13座餐厨废弃物处理场 杜绝“地沟油”
· 甘肃省上下合力 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试点项目建设
· 上海市出台新规章加强餐厨废弃油脂监管整治
· 浙江省拟立法遏制餐厨垃圾被不法分子提炼地沟油
· 浙江:推进餐厨垃圾处理 坚决阻断地沟油回餐桌
· 福建:严防餐厨废弃油脂流入食品生产加工环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