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江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活力工程"凝聚青年力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7日 09时16分   来源:浙江日报

    推动浙江省100%的乡镇、街道完成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增加兼职团干部1300余人;选拔派遣2449名大学生志愿者分赴省内外近80个服务县开展志愿服务……近年来,浙江省把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为“第一生命力”,不断开拓创新,提高团组织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团的基层组织覆盖面有效扩大,焕发新的活力。

    在杭州西湖区EAC欧美中心,有这样一群年轻人,虽然不在一起工作,但团组织在大楼里打造的公共开放式青年互动空间——“慧客”,为他们提供了学习天地和交流平台,将原本不相识的团员青年的心聚到了一起。

    商圈团建是浙江共青团组织在进行城乡统筹团建试点工作中的缩影。近年来,随着浙江省市场化、城市化、信息化趋势不断加快,基层团组织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有组织无青年,有青年无组织”的现象日益突出。这迫切要求团组织改革传统的团建方式,创新理念,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

    而近年提出的“区域共青团整体化建设”和“统筹城乡团建试点”,按照区域统筹的理念,谋划区域内农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机关、学校等各领域团建工作,加强区域内团建资源和党建资源、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为浙江省团建工作开辟了一条新路。目前,浙江省已基本构建统筹城乡发展的浙江省基层团建工作新格局。而刚刚启动的“基层活力团组织”创建活动,积极打造“活力工程”,将为浙江省团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舟山日前举行“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新区建设先锋”活动,大中专学生进网格志愿服务行动受到群众欢迎。这次活动建立了大学生团组织、义工组织与网格“一支部一团队助一网格”的结对服务机制,实现全市2395个网格都与班级团支部或义工分队“一对一”开展联系和服务,为广大在校大中专学生发挥优势和特长、服务网格群众搭建平台。

    以“网”为介,“网”聚团员青年,是舟山团市委“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中的一个新举措。今年以来,浙江省共青团组织通过打造“网格+网络”平台,开展“网上+网下”团建,把各类组织载体和流动团员青年融入网格。对青年实行“组织化引导、自主式管理、组团式服务”,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实现对青年“网格”与“网络”、现实与虚拟的多重覆盖,逐步构建起以团为核心的“双网互动”的青少年组织体系。如今“双网互动”的新模式已经开始遍布浙江省其他地区。

    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是青年大量聚集的新领域。如何在非公企业中发挥团的作用,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浙江省共青团组织紧紧依靠党建带动,坚持“建团”和“团建”并重,支持非公企业团组织围绕思想性、技能性、文化娱乐性等方面开展工作,日益受到企业和青年职工的信赖和欢迎。

    传化集团有团员青年1791人,占员工总数的34%。集团团委为青年员工建立网上论坛、开通员工热线,做到青年员工有困惑必解释、有困难必解决、有要求必解答,让他们更好地融入企业。

    截至目前,浙江省累计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建立团组织3.3万个,在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团组织2400余个,共联系团员100多万人,逐步形成了一条符合非公企业发展要求、服务青年成长需求、具有浙江特色的非公企业团建路子。 

 
 
 相关链接
· 浙江要求救灾资金分配须在公开栏张榜公布3-5天
· 浙江首艘灯船抛投舟山海域
· 浙江进一步规范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使用行为
· 浙江开展打击侵财犯罪专项行动捣毁团伙700余个
· 浙江初步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机制和监测网络
· 浙江重视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群众举报 重奖举报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