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力促产业体系建设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2日 08时26分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出,到2015年,主要行业大中型工业企业数字化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5%,省级重点产业集群中小企业利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或电子商务平台的比例超过60%;河北省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1.2万亿元。到2020年,信息技术在各产业和领域得到全面应用,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大力推进信息化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和融合。加大信息技术在产品研发设计、工艺改进、生产制造、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关键环节的应用和融合,积极推动各环节的综合集成应用;加快普及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设计与管理,发展网络化、协同化工业研发设计体系,提高工业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强系统整合与业务协同,建设统一集成的管理信息平台,促进企业组织扁平化、决策科学化和运营一体化;建设河北省工业发展综合管理平台,指导推动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平稳运行。

    积极推动信息化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物流、旅游、文化、金融、商贸等行业信息资源开发,发展面向行业的信息服务平台;引导大型企业电子商务向网上交易、物流配送、信用支付集成应用方向发展,支持制造业企业以电子商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创新在线检测、实时监控、远程诊断、在线维护、位置服务、融资租赁等新业态,鼓励行业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发展。

    深化信息技术在农业、能源、交通等基础领域的应用。积极推进“乡村宽带工程”,加快开发具有实用性、时效性和针对性的涉农信息资源,发展基于电子商务的订单农业,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实施“数字交通”工程,构建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化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建立跨行业信息共享机制,以信息化手段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煤电油运等要素供给,保障现代产业可持续发展。

    以信息化支撑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以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建设两化融合重点实验室,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提升传统产业改造水平;大力推广3DCAD(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CAE(计算机辅助工程)、PDM(产品数据管理)、协同设计等信息技术,创新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建立以信息化为支撑的企业技术服务公共平台,为企业提供产品研发、技术测试、信息咨询等基础性、公共性技术服务。

    以信息化促进节能减排。鼓励高耗能企业采用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建立管控一体的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实现系统性节能降耗;运用信息技术有效整合物流资源,减少空载率;推广水、电、热等自动调节和控制系统,促进建筑、商贸、农业等行业节能降耗;各级政府要分级建设本地能源消耗在线监控平台和能源整合与交易平台,提高节能降耗调控能力和能源综合利用率。

    以信息化推动产业聚集发展。推进数字化产业园区建设,实施重点园区(基地)信息通信保障工程,推进信息技术在园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和使用中的应用,提高要素利用率。以国家及省级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为重点,支持建设具有信息咨询、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品检测、商务服务、产业链协同、园区管理等功能的园区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吸引和衍生关联企业加速聚集。

    据了解,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河北省将抓好典型示范。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信息服务产业发展,重点培育和扶持10个省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按照区域和行业分类,每年滚动培育100家两化深度融合重点企业和10至15家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以点带面,推动企业研发设计数字化、生产过程自动化、产品装备智能化、经营服务网络化、企业管理信息化。 

 
 
 相关链接
· 河北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清查“山寨食品”专项工作
· 河北将加大财政文化投入力度 确保投入稳定增长
· 河北:群众举报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最高奖励10万元
· 河北:曹妃甸新区的港口物流等7个功能区挂牌成立
· 河北将新建797个农村文艺辅导基地 丰富文化生活
· 河北一季度总投资2.5亿元 解决农村群众饮水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