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防汛抗旱会商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4日 20时12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5月14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防汛抗旱会商会,分析研判全国雨情、水情、汛情、旱情和防汛抗旱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陈雷强调,今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要始终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力做好当前各项防汛抗旱工作。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出席并讲话。

    据悉,5月7日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两次强降水过程,甘肃等北方局部地区遭受了强降雨袭击,福建闽江、江西赣江、抚河、修水等30余条河流发生了超警洪水。暴雨洪水造成福建、江西、甘肃等10省(区、市)519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43亿元。今年以来全国洪涝灾害损失总体偏重,主要统计指标除倒塌房屋偏少近6成外,其余受灾指标较2000年以来同期值偏多2—8成。

    陈雷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当前防汛抗洪工作。5月11日,温家宝总理针对甘肃灾区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于5月3日主持召开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全面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5月11日又针对当前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家防总多次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紧急部署防灾减灾工作,及时派出工作组赶赴甘肃、湖南、湖北等洪涝灾区,加强对地方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的指导,积极商财政部安排特大防汛补助费支持灾区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展开。

    陈雷强调,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近年来极端天气情况增加,特别是强对流、短历时的强降雨、超强降雨突发频发多发,预报难,预警难,防范难。尽管近年在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发挥了明显作用,但防汛抗旱工作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加以改进和完善。

    陈雷要求,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工作,当前要着力做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密切掌握雨情、水情、汛情、旱情和灾情,滚动分析预报,提前发布预警,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工作。尤其是做好强对流天气和局地突发强降雨的防范工作,重点加强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河流防汛和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把危险地区群众避险转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确保人员生命安全。北方地区要提前安排防汛抗旱值守。

    二要进一步排查防汛安全隐患。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针对防御集中强降雨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再次进行防汛隐患大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防洪隐患以及不安全因素,着力做好各项防汛度汛工作。

    三要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抓紧公布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针对地方政府集中换届情况,督促各地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部,做好调整人员的工作交接、责任落实和业务培训,切实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四要加大对地方的支持和指导力度。国家防总、流域防总和各省防指要根据天气形势和汛情、灾情及时派出工作组赶赴一线,协助和指导地方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要根据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需要,及时下达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费、调拨防汛抢险物资。

    五要加强防汛抗旱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及时收集、整理、分析、报送各类汛情、险情、灾情和防汛抗洪工作部署等信息,及时主动、准确地向社会发布汛情、旱情信息,加强舆论引导,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旱区各地要按照既定的抗旱预案,继续科学调度水库、塘坝、闸涵和泵站,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增加工程蓄水,确保旱区群众的饮水安全,全力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为夺取今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会商会后,国家防总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按照国家防总的要求,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重点做好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河流防汛和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确保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国家防办、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会商。

 
 
 相关链接
· 陈雷主持防总会商会研究安排近期防汛抗旱工作
·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防汛抗旱会商会上的讲话(全文)
· 陈雷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防汛抗旱和防台风工作
· 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 陈雷讲话
· 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 陈雷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