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王宪魁强调:加快棚改工程建设改善矿区居住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8日 08时30分   来源:黑龙江日报

    走园区,进场矿,到田间。5月14日至16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就产业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煤矿安全生产和春耕生产等工作,深入到双鸭山、鸡西和七台河市调查研究并现场办公。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的要求部署,做大做强以煤炭、石墨为原料的主导产业,积极发展绿色食品等特色产业,大上产业项目,促进资源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建设循环经济和特色经济园区,节能环保、用好资源、放大资源,不断释放资源潜力,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要实施好以保障性住房和就业为重点的民生工程,有效控制保障性住房价格,让商品房价格回归到合理水平。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主体责任,强化科技手段,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和开采行为,使安全生产保持在有序可控状态,从源头上防控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年初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全省各地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经济运行呈现平稳较快发展势头。王宪魁首先考察了双鸭山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新时代水泥、建龙白钨和矿渣微粉综合利用项目,详细了解项目投资、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等情况。他指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必须充分挖掘、释放有限的资源潜力,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对废弃物“吃干榨净”,实现更多的附加值。在双鸭山开发区、鸡西梨树区、七台河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园区,王宪魁考察了180万吨甲醇转60万吨烯烃、镁合金、石墨、煤焦油加氢、恒阳木塑地板等产业项目,与随行的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共同研究项目建设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强调,资源型城市在转型发展中,要依托资源,但不依赖资源,引进研发、创新和竞争能力强的战略投资者,坚持走低能耗、轻污染、高产出、新型环保的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方向,实现“原字号”就地加工转化,提高产品附加值。近年来,双鸭山、鸡西和七台河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白瓜子、宝石河酒业、珍宝岛药业等产业已粗具规模,王宪魁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生产营销情况,并专程赶到宝清县方胜村检查指导水稻插秧工作。他叮嘱当地,黑龙江资源富集,大到煤木油小到粮薯豆,不仅要追求产量大、调出量大,更要追求加工量大、销售量大。要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搞好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用时尚的饮食文化和消费理念打造特色产业,真正让“寒地黑土”品牌家喻户晓,创造更大效益。

    调研过程中,王宪魁听取了双鸭山、鸡西和七台河的工作情况介绍,充分肯定各地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的新起色、新亮点和新变化,现场研究解决产业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煤矿安全生产等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强调,产业转型是城市转型的核心和关键,产业项目是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引擎”和“动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调整经济结构是与时俱进的永恒主题。

    双鸭山、鸡西和七台河作为煤城,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全力以赴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项目数量要多、体量要大、科技含量要高,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特色产业,加速经济转型发展。要坚持市场化运作,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多渠道筹措资金,搞好重点园区建设;要坚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和投资强度,形成集聚效应。要优化投资环境,大力招商引资,吸纳高端人才,抢占高科技产业制高点,形成产业配套,推动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积极促进对俄经贸合作提档升级。要积极引导非公有经济发展壮大,支持服务中小微企业成长,释放民间投资潜力,鼓励全民创新创业。

    王宪魁十分牵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先后深入到双鸭山升平煤矿、鸡西宏达煤矿现场调研。在井口、试验室和监控中心,他认真检查规章制度建设、设备投入运行和指挥调度等情况,并突出强调,安全生产搞不好,导致的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社会问题。要坚持科学管理、从严管理,先讲个人安全、家庭幸福的小道理,再讲煤矿生产安全、国家财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的大道理。煤炭生产企业不从严管理就会影响安全,不加大投入就将坑害家庭,不坚持标准就要危害职工。要强化政府监管主体责任,严厉打非治违,关闭非法矿井,整合中小矿井,组建大的煤矿生产联合体,切实提高生产效率,遏制安全生产事故。要加大设备投入,实现“技控”和“人控”相结合,坚决执行“逢掘必探”、“先抽后采”,保持井上“比例图”与井下“开拓图”相一致,防止透水和瓦斯爆炸事故发生。要加强安全培训,建设企业文化,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文化素质,让安全生产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围绕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王宪魁深入到双鸭山南市新城棚户区改造现场,集贤农丰新村和时代新城,鸡西福地洞天小区,七台河北岸新城进行实地调研,还来到双鸭山安邦河、鸡西穆棱河两岸,查看综合治理效果。他强调,搞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又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量连续两年名列全国前茅,要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千方百计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双鸭山、鸡西和七台河的煤矿棚户区、城市棚户区历史包袱重、欠账多,改造建设任务重、压力大。当前,要抢抓政策机遇和施工黄金期,在坚持质量标准和施工安全前提下,科学组织,优化工序,全力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开工率和竣工率,全面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任务。同时,要不断完善学校、医院和社区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为城乡人民群众创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省直有关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记者 贾辉)

 
 
 相关链接
· 黑龙江上游呼玛至漠河洛古河江段开始巡逻艇执勤
· 黑龙江哈尔滨市:磨盘山水库上游水源地森林停伐
· 黑龙江推广玉米抗旱保苗技术超过5000万亩
· 黑龙江女教师舍己救学生点燃社会“爱心火炬”
· 黑龙江:百艘船艇奔赴千里界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