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安全监管总局:5月14日—20日安全生产主要特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1日 19时34分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2012年5月14日—5月20日安全生产主要特点 

    上周事故总起数、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但事故总死亡人数上升,发生2起重大事故,工矿商贸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同比上升,且事故涉及行业(领域)面广,同时因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导致的较大以上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具体表现为:

    1.发生2起重大事故。上周山东、湖南各发生1起重大事故,造成30人死亡。另外,广东发生1起造成9人死亡的较大事故。

    2.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导致的较大以上事故占比仍居高位。上周接报的较大以上事故中,因非法违法行为导致的分别占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59.1%和55.8%;因违规违章行为导致的典型较大以上事故分别占18.2%和26.5%。特别是造成10人死亡的山东潍坊“5.19”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两辆肇事车辆均存在非法违法行为(客车超员,货车无牌照)。

    3.中央企业较大以上事故多发。上周中央企业发生1起重大、3起较大事故,造成35人死亡,涉及5家中央企业。

    4.建筑施工较大以上事故多发。上周建筑施工共发生1起重大、3起较大事故,造成35人死亡。

    5.施救不当致使事故升级扩大。上周发生3起因施救不当导致事故扩大的较大事故,事发时只有4人涉险,因施救不当致使升级为较大事故,共造成12人死亡。

    6.煤矿瓦斯事故时有发生。上周新疆兵团、湖南各发生1起煤矿瓦斯事故,造成12人死亡。

 
 
 相关链接
· 2011年煤炭产量1000万吨以上零死亡企业名单公布
· 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通知
· 杨元元一行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考察调研
· 安全监管总局在京召开部分中央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 全国安全生产宣传会议暨安全文化建设现场会召开
· 两部门召开煤矿水害防治专题会议 付建华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