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王君调研时强调:统筹城乡发展 加快转型跨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8日 14时33分   来源:山西日报

    6月6日至7日,山西省省长王君深入忻州市岢岚、五寨、宁武、静乐四县,考察调研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推进等情况。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总基调,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培育主导产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改善民生,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6月的晋西北,田畴染绿,群山叠翠。两天来,王君进企业、入车间,进工地、看项目,进农户、察农情,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同探讨贫困地区转型跨越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晋西北地区耕地多、温差大、污染小,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岢岚县山地阳光公司是以沙棘为主要原料的龙头加工企业。王君参观了企业的生产和包装车间,详细了解企业投资规模、市场营销等情况。他勉励企业负责人,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开拓市场,尽快把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王君在考察五寨县顺喜强农饲料有限公司时高兴地说:“利用柠条开发饲料,不仅带动了畜牧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而且为柠条种植找到了出路,获得了很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你们的这条路子走对了。”静乐县汾源科技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静丰园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两家 “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王君强调,发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就是要以带动农民增收、促进经济增长为着眼点,充分发挥当地特色资源优势,着力培育一批有竞争力、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加快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积极扶持一批专业合作社等农村经济组织,不断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市域城镇化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途径。王君先后考察了岢岚县广惠园居住小区和静乐县汾河西区综合开发建设项目。在听取项目情况介绍后,他指出,推进市域城镇化,要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原则,走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路子,特别是要把县城和中心镇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下大力气抓出成效。要坚持规划引领,不断提升城镇品位;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镇承载能力;要大力发展公益事业,不断完善城镇功能;要坚持工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城镇集中,人口向社区集中,不断优化城镇布局;要重点发展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示范城镇,带动全省市域城镇化加快推进。

    汾河是山西的母亲河,汾河源头的水资源保护是王君一直关注的问题。汾河发源于宁武县境内的管涔山麓,这里高山环绕,树木掩映,河水清澈。王君走进汾源阁内,亲自从泉眼中打上一桶水品尝水质,察看水量。他叮嘱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当地干部,要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严格环境保护执法,保护好汾河水源,确保流域内工农业和城乡群众用水安全。宁武县头马营引黄工程的出水口是引黄水和汾河的汇流之地。王君在听取有关部门的汇报后说: “水是生命之源,发展现代农业和新型工业不能没有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不能没有水,改善生态环境也离不开水。我们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把汾河保护好,把引黄水使用好,让母亲河碧水长流、福泽三晋。”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别是农村民生改善情况是王君此次调研的重点之一。岢岚县大涧乡吴家庄村位于县城南20公里处,全村66户、232口人,通过村企合作、移民搬迁、产业开发,现在家家都住上了统一规划建设的新房,户户盖起了蔬菜大棚,农民人均收入突破了2万元。王君刚刚走进村子,村民纷纷走上前来,争相和他握手问好。村民张胖汝拉住王君的手,激动地说:“省长,这两年我们村的变化可大了,省里实施的‘全覆盖’工程让我们得了好处。没想到我们老了每月还能领到养老金,过的日子和城里一样样的。”村委会主任张国兴补充说:“我们村已经提前完成了‘十个全覆盖’任务。现在,村里正加紧建设农民培训中心,让农民提高思想文化素质,掌握增收致富技能,丰富和充实精神生活。下一步,我们还要发展观光农业和旅游业,吸引更多的城里人来我们这儿体验田园生活。”在村民尹海霞的蔬菜大棚里,王君对吴家庄村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我们发展经济,实施两个 ‘五个全覆盖’工程,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吴家庄的发展,是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的一个写照。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努力把全省农村都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五寨县前所乡右所村,是一个3000多人的城郊村。近年来,通过发展设施大棚、育苗、养殖等产业,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站在村里新建的文化广场上,王君与村民们聊民生、谈发展。他强调,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是我们要抓好的重要任务。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既要抓好产业发展,又要注重社会事业发展,还要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让农村富起来、绿起来、美起来,让农民的生活好起来。(记者 张云)

 
 
 相关链接
· 王君会见陈求发 就推动国防科技工业等进行会谈
· 水利部长陈雷在晋调研 山西省长王君等陪同调研
· 王君会见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一行
· 王君在左权县竹宁村下乡住村 听取村民意见建议
· 山西省政府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王君主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