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上半年全国大部生态质量略好于去年同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6日 16时27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从中国气象局7月15日发布的生态气象监测评估报告中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大部生态质量略好于去年同期,干旱和低温阴雨寡照导致区域生态质量下滑。盛夏是植被旺盛生长阶段,专家建议各地要根据气候特点和天气变化因地制宜开展植被恢复和保护工作,要加强气象灾害预警,减轻气象灾害及衍生灾害对我国陆地生态质量的不利影响。

    报告指出,2012年上半年全国大部时段光温水匹配较好,全国陆地生态质量处于正常偏好等级的面积接近90%,略高于去年同期。其中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大部、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东北地区西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气象条件适宜,利于植被生长,生态质量明显偏好;但新疆中北部、西藏大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大部等地受降水持续偏少的影响,植被生态质量显著偏差。分植被类型统计,森林生态质量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外,农田和草地生态质量均略好于去年同期。

    据悉,2012年上半年我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总体接近常年,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偏多。区域性的干旱、低温、连阴雨、暴雨洪涝等气象灾害对区域植被生态质量造成的影响总体偏轻。其中西北地区中东部大部、华北大部、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东北地区西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气象条件适宜,利于植被生长,生态质量明显偏好;但新疆中北部、西藏大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大部等地受降水持续偏少的影响,植被生态质量显著偏差。

    与2011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全国陆地生态质量略偏好。2012年上半年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西南部、华北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3成至1倍,良好的水分条件利于植被生长,后期上述地区热量充足,植被生长迅速,内蒙古、东北、华北地区生态质量仍好于2011年同期;黄淮、江淮、江汉光热充足,初夏黄淮、江淮北部出现的阶段性干旱影响程度较去年同期偏轻,水热条件对作物生长和产量形成总体有利, 生态质量略好于2011年同期;新疆北部、西藏大部、西南部分地区降水量持续偏少,生态质量差于去年同期水平;江南、华南等地1月至3月中旬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雪)天气,气温偏低1~2℃,光热条件偏差,光合作用减弱,植被生长缓慢,致使上半年生态质量接近或略差于去年同期水平。

    报告指出,除森林生态质量较2011年同期略有下降外,农田、草地生态质量均略好于2011年同期。

    2012年上半年全国大部农区光温水匹配总体较好,利于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9成以上农田生态质量处于正常及偏好等级,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尤其是偏好等级的面积百分比增加了5%;北方大部草原区水热条件明显利于牧草返青生长,草地生态质量正常及偏好等级的面积达到91%,利于减轻沙尘(暴)天气对生态质量的不利影响;森林生态质量处于正常偏好等级的面积较去年同期减少5%;常绿林生态质量明显下滑,其他森林类型生态质量持平或略有上升。

    盛夏是植被旺盛生长阶段,对此,专家建议新疆北部、西藏大部等生态质量偏差的草原区,应抓住天气条件加强人工增雨作业促进天然牧草生长,同时根据牧草长势,适当控制放牧强度,防止草场退化;西南地区西部等地生态质量偏差的地区应抓住降水增多的有利时机,迅速开展植被恢复工作;各地农区还应加强农田管理,促进作物健壮生长。

    各地应切实加强气象灾害预警工作,注意防御暴雨洪涝、高温干旱、强对流等极端气象灾害及泥石流等衍生灾害对植被的不利影响,受灾地区还应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植被恢复生长,确保陆地植被生态质量的逐步恢复和植被生态服务功能的不断提高。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天气预报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取得初步成果
· 气象局:未来3天西南地区东部江南等地有大到暴雨
· 气象局:苏皖等地暴雨如注 湘赣浙15日雨较大
· 气象局:南方高温撤退雨水上位 西南谨防地质灾害
· 气象局:暴雨预警连发 做好应急工作防范地质灾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