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王君主持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应对黄河特大洪水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8日 15时12分   来源:山西日报

    7月27日晚8时30分,山西省省长王君在省防汛指挥中心召开省政府紧急会议,听取全省气象、水情趋势预测和有关部门、相关市黄河防汛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应对黄河特大洪水和近期全省防汛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组织,科学应对,全力以赴应对黄河特大洪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和国家财产损失,确保全省安全度汛。省军区司令员刘云海、副省长郭迎光出席。

    根据山西省水利厅和气象局的汇报,自6月山西省进入汛期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往年偏多四成,特别是7月下旬以来,山西省出现了入汛以来最强的降水天气过程,黄河干流水流激增。7月27日下午1时,吴堡水文站断面流量达到1.06万立方米/秒,为1979年以来最大的洪峰,洪峰预计将于28日凌晨到达河津市龙门镇。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7日晚至28日,山西省北中部、内蒙古河套、陕北地区有大雨,甚至暴雨,黄河洪水有可能进一步加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王君指出,防汛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沿黄市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他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特别是沿黄各市县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突出重点任务,把握关键环节,全力以赴应对此次强降水和黄河特大洪水。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省政府成立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沿黄各市、县也要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化防汛抗洪指挥,形成防汛抢险合力。二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市县乡行政一把手要担当起防汛抗洪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组织洪峰途经沿线村庄、单位及时有序撤离,确保人员安全,减少财产损失。三要按照预案,科学应对。

    要切实加强对雨情、水情、汛情的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切实加强学校校舍、工矿企业、铁路公路、旅游景区、病险水库、农村危房、低洼地区、尾矿库等重点部位的防洪工作,严防山洪、滑坡、泥石流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并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确保万无一失。四要严明纪律,严格问责。对因不服从指挥调度而造成重大损失的,因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得力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依法依规严格追究相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同时,要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客观及时地报道灾害处置和防洪抢险工作情况,广泛宣传防灾、减灾和避险知识,积极组织救灾工作,维护受灾地区正常有序的生产、生活秩序。(记者 张云)

 
 
 相关链接
· 王君主持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 王君主持召开山西省重点行业国有大型企业座谈会
· 王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第四届能博会筹备工作
· 王君:质速皆优推动保障房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 山西举行安全生产月宣传日活动 袁纯清王君等参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