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工作组远赴安哥拉侦破“5·11”专案始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6日 13时48分   来源:公安部网站

    这是万里之外的斗智斗勇!

    这是牵动国内外无数人心弦的生死较量!

    2012年7月,公安部特派工作组远赴安哥拉,与安哥拉警方联合行动,一举摧毁了盘踞在安哥拉的一批实施绑架、抢劫、敲诈勒索、拐骗妇女强迫卖淫等犯罪的团伙,保障了在安哥拉的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

    案发:接连发生侵害中国公民恶性案件

    2011年10月23日,安哥拉首都罗安达。

    当地时间上午10时,浙江金华人楼某同往常一样驾驶着一辆红色三菱皮卡车前往某工地运送材料。车辆行驶至一条偏僻的小路时,一辆黑色小轿车突然挡在前面。楼某还未做出反应,就被一名不明身份的匪徒用冲锋枪打死。

    这是当年发生的第14起袭击中国人恶性案件。

    不久前,在安哥拉经商的民营企业家宫某被入室抢劫的劫匪开枪击中头部,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当年8月,当地某公司一名中国员工林某被绑架杀害后惨遭焚尸;当年9月初,当地某集团公司一名华人自卸车驾驶员被劫匪乱刀捅死,另一名驾驶员被捅成重伤。

    据了解,从2010年起,在安哥拉华商被中国籍犯罪嫌疑人绑架作案达20余起。2011年,发生针对中国人的绑架案14起,共造成8人重伤、5人死亡。2012年第一季度就发生持枪抢劫案9起、绑架案3起。一时间,在安哥拉的中国个体商家和私营企业家人人自危,不少商家选择关门歇业。

    这是一群华人内部的害群之马。

    伴随犯罪一次次得手,这伙中国籍犯罪嫌疑人开始逐渐由松散结合向有组织犯罪团伙转型,内部分工明确,配备车辆枪支,甚至招收当地不法人员加入,隐蔽性更强、危害性更大。

    “我们将何去何从?”今年年初,《安哥拉华人报》用这样的标题来表达在安哥拉中国人内心的愤怒与彷徨。

    “我们守望相助,希望祖国安排警务人员为我们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清除这群为非作歹的害群之马,还我们安定的生活。”在安哥拉的中国人在网上发出这样的求助。

    决策:维护在安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2012年4月25日,中国北京。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会见了远道而来的安哥拉内政部部长马丁斯。双方共同签署了《关于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的合作协议》,同意进一步加强业务交流,促进务实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

    会谈中,孟建柱专门向马丁斯提出希望安哥拉内政执法部门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针对中国公民的犯罪活动,切实保护在安哥拉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马丁斯表示,安哥拉政府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希望与中国警方共同努力打击犯罪和维护社会治安。

    马丁斯的建议让人眼前一亮。

    决策在公安部领导层迅速酝酿:必须尽快将这伙在安哥拉的害群之马彻底打掉,保障在安哥拉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5月11日,由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担任组长的一支先遣组受命赶赴安哥拉,走访受害人与知情人,对在安哥拉侵害中国公民权益犯罪案件进行调查。

    经过调查,先遣组发现情况极其严峻:共发现侵害中国公民权益案件57起,涉嫌绑架勒索、杀人、持枪抢劫、拐卖等犯罪,一些犯罪团伙依旧在疯狂作案。

    出征:公安部工作组远赴安哥拉

    刻不容缓!

    公安部刑侦局直接指挥,抽调福建、安徽、辽宁等省精干警力组成一支工作组。7月19日,经过先期国内缜密侦查,30余名公安民警组成的公安部工作组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顺利抵达安哥拉首都罗安达。

    没有片刻休息,工作组第一时间开会部署工作。“我们的任务是摸清犯罪团伙的组织结构、成员名单,搜集相关证据,这是今后所有工作开展的基础。”赴安哥拉先遣组负责人陈士渠在会上说。

    这次办案之旅可谓艰辛异常。

    安哥拉与中国相距万里之遥,两国语言、文化差异很大,办案理念、执法程序迥然不同,尽管临行前工作组制定了翔实的应对方案,但到达安哥拉后,办案的复杂性还是超乎了所有人的预料。

    但同时大家都相信,再大的困难终会克服,再复杂的案情终会水落石出!

    先遣组一行开始抓紧约见受害人,会见重要知情人,从中发现蛛丝马迹。经过将近一周的明察暗访,初步掌握了数个犯罪分子可能藏匿的窝点及涉嫌拐骗、强迫中国妇女卖淫的场所。

    合作:中安警方成立联合指挥部

    为进一步加快案件侦办进度,7月23日,先遣组会同我国驻安哥拉使馆人员共同约见了安哥拉内政部国际合作局、刑事侦查局等部门负责人,并就案件侦办合作、移交遣返犯罪嫌疑人和解救送返受害妇女等事宜进行磋商。

    只有争取安哥拉警方支持才能让工作组如虎添翼。

    7月27日,由中安两国警方合署办公的联合指挥部正式成立。在两国警方通力合作下,案件侦破工作势如破竹。

    7月29日,专案总指挥、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安成抵达罗安达,指挥最后决战。就在当天,中安两国警方达成一致,于7月31日凌晨开展统一行动,将这伙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然而事情再生波澜,就在距离行动开始不到24小时的时候,工作组突然接到安方通知,因为第二天安哥拉将举行总统大选活动,统一行动必须推迟。

    而此刻,所有的警力布置都已准备就绪,倘若犯罪嫌疑人在此刻得到风声,后果将不堪设想。必须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工作组立刻做出紧急部署,在严密对外封锁消息的同时,迅速通知工作组成员任务有变。工作组领导成员紧急磋商应对措施。经过和安哥拉警方的紧急沟通,最终确定行动推迟一天。

    行动:给犯罪团伙致命一击

    8月1日凌晨,罗安达开始下起今年旱季的第一场雨。

    中安警方所有警力全部到位。

    4时30分,罗安达圣保罗区一条小巷内,全副武装的安哥拉特警与中方观察员一拥而上,将涉嫌故意伤害的犯罪嫌疑人庄氏兄弟当场控制。

    城市另一角,本非噶区的一间被反锁的屋子里,同样涉嫌故意伤害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张某被抓获,警方在其躲藏的屋子里搜查到大量犯罪证据。

    迅速、精确的抓捕行动令犯罪嫌疑人措手不及。

    “艾登花园”、“中非大酒店”、“K歌之王”,一个个涉嫌拐骗、强迫中国妇女卖淫的黑窝点同时被端掉。在现场缴获的记录本上,记者看到密密麻麻的账单,上面详细罗列着这些犯罪窝点每天的“收支情况”。

    这是一个让所有工作组成员兴奋不已的不眠之夜。但事情并未就此止步。

    伴随战果不断扩大,专案组顺藤摸瓜,对已经抓捕的犯罪嫌疑人立刻开展讯问,以求更大的突破。

    好消息很快从四面八方传来:涉嫌绑架勒索的犯罪嫌疑人马某迫于工作组强大的攻势投案自首;涉嫌参与多起绑架勒索案件的犯罪团伙骨干成员“老黄”被抓捕归案;远离首都罗安达600余公里之外的本格拉市洛比托区的一处拐骗、强迫中国妇女卖淫窝点被铲除……

    凯旋:中安警方打出完美组合拳

    “这是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侵害境外中国公民权益犯罪专项行动的首场战役,打出了声威、打出了实效!”刘安成这样总结此次行动的重要意义。

    此次行动成为中安两国警方继去年11月联手摧毁一个特大拐骗中国妇女至安哥拉强迫卖淫犯罪团伙后的第二次成功合作。

    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次中安两国警方联合行动成功摧毁针对在安哥拉中国公民实施绑架、抢劫、敲诈勒索、拐骗妇女强迫卖淫等犯罪团伙12个,国内外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破获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48起,解救中国籍受害人14名。

    在工作组努力下,安哥拉警方依照两国签署的《关于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的合作协议》,将此次行动抓捕的犯罪嫌疑人予以遣返。

    正如安哥拉内政部部长马丁斯在总结此次行动时所说:“这次行动开创了国际警务合作的新模式,具有重大意义。”中安两国警方成功牵手正如划破长空的一道彩虹,在这道彩虹的照耀下,任何罪恶都将无处遁形。  

 
 
 相关链接
· 公安部要求深入开展“铲赌患•正风气”集中行动
· 公安部:缅甸军警联合工作组来华提审糯康等嫌犯
· 公安部、重庆市举行周克华案侦破表彰大会
· 公安部成功侦破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犯罪系列案件
· 公安部在全国集中整治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
· 公安部提示高额消费返利类网站涉嫌违法犯罪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