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维护稳定工作会在山东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30日 14时25分   来源:南水北调办网站

    8月28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在山东召开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维护稳定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果,交流维护稳定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征地移民维护稳定工作。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蒋旭光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南水北调各征地移民部门,要认清形势,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做好征地移民维护稳定工作,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蒋旭光指出,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丹江口库区及工程沿线各省(市)党委政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实现了丹江口库区33万移民的和谐搬迁和干线10万拆迁群众的妥善安置,确保了干线工程100多万亩用地的如期交付,为工程顺利建设和丹江口水库如期蓄水创造了有利条件。征地移民维护稳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的宝贵经验值得总结。一是深入细致做好征地移民工作,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沿线各省(市)做深、做细征地移民工作,研究征迁移民群众利益诉求,不折不扣执行政策,有效减少了矛盾纠纷。二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各级征地移民机构以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为抓手,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排查化解了大部分矛盾纠纷,维护了群众利益,促进了工程建设。三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形成良好的工作联动格局。各省南水北调办(局)、移民机构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制定了移民群体性事件处置预案,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形成了良好的工作联动格局。四是加强协调配合,沟通协作,形成维护稳定工作合力。各省(市)南水北调办(局)、移民机构与相关部门建立综合协调机制,协同合作,运转高效,确保了工程建设推进和沿线社会的稳定。

    蒋旭光强调,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征迁移民维护稳定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当前,随着征地移民工作的全面展开,维护稳定工作依然面临着严峻形势。各省(市)南水北调办(局)、移民机构、项目法人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做好安全维稳的要求上,把行动统一到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工作部署上,从深入了解移民征迁群众诉求和改进工作方式两方面入手,切实做好维护稳定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征地移民维护稳定工作,蒋旭光强调,确保征地移民工作平稳推进,移民征迁群众和谐稳定,各省(市)南水北调办(局)、移民机构、项目法人要加强七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源头预防。要充分听取移民征迁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维护征地移民征迁群众合法权益。二是加强政策落实。要把国家确定的征地移民补偿政策落实到位,在执行政策过程中,实行阳光操作保证公平,确保政策不折不扣、不突不破。加大库区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落实力度,帮助移民增收致富。三是加强突出问题破解。要坚持从信访问题主要反映利益诉求和民生困难这一实际出发,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及时梳理和研究破解库区移民、干线征迁难题。四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要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排查出来的矛盾和问题,明确责任、合力攻坚,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五是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要针对征地移民信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究探索实践,不断推进工作机制的完善。充分发挥信访、调解等多渠道的作用,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维稳工作。六是加强信息沟通和联动处置。要加强信息沟通,密切与工程一线的联系,进一步推进信访上访联动处置机制。七是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要通过各种宣传方式,让沿线群众和库区移民了解国家政策方针,让沿线群众和库区移民群众了解工程的重要性,营造良好的工程建设氛围。

    各省(市)南水北调办(局)、移民办(局)和项目法人单位负责同志做了经验交流。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综合司、建设管理司、征地移民司、监督司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搬迁进入扫尾阶段 预计9月完成
· 蒋旭光出席南水北调新乡市配套工程开工动员大会
· 南水北调山东沿线治污项目已有322个完成主体工程
·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首个配套工程在淄博开工建设
· 南水北调工程干线征迁工作推进会在河南郑州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