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国地震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7日 15时13分   来源:地震局网站

    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国地震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发〔2005〕3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地震部门实际,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政治责任,廉政建设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中国地震局党组以高度政治责任,把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总体规划,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印发了《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以下简称惩防体系建设)和《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以下简称五年规划)等地震系统反腐倡廉纲领性文件,以及《<惩防体系建设>具体意见的任务安排》、《中国地震局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考核实施办法》等办法,对《惩防体系建设》7个方面28项具体内容和《五年规划》6个方面55项具体任务进行分解,责任落实到机关各部门,制定《中国地震局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考核实施办法》,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任务落实。

    紧密结合地震系统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每年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局长专题会等形式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党组每年召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类会议近20次,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作出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防震减灾工作一起部署,每年以全国地震局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形式,对地震系统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提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明确要求;每年以局党组文件将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机关各部门,细化到具体责任人,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与防震减灾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的工作格局。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成立中国地震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将责任目标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奖惩的重要内容,通过签订责任书、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制年度考核等措施落实责任制,保证地震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2011年修订出台《中国地震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系和机制进一步健全。

    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党组同志以调研座谈、专题检查等形式,带领机关有关职能部门,每年定期对京区11个单位和部分京外单位开展集中检查,指导、督促局属各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全国地震局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部署,及时了解基层单位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部分单位资源配置、队伍建设和经费缺口等具体问题。特别是汶川、玉树等重大地震事件发生后,纪检监察部门加强纪律宣传,加强对有关单位履职情况的检查,针对不良倾向及时严肃政治纪律;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建立健全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的规章制度,提高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效益和公开透明度;主动向中央纪委报告抗震救灾及纪律检查、救灾资金和物资监管等有关情况,得到充分肯定。

    (二)加强教育监督,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局党组及时抓住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契机,突出了示范教育、警示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内容的教育,开展“严谨、诚信、守纪”的科研学风教育,将廉政教育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认真抓了《廉政准则》及《实施办法》的贯彻学习,及时进行部署,明确具体要求,提出了符合地震部门实际的“四个禁止”性规定,在中国地震局门户网站开设“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宣传专栏。警示教育常抓不懈,深刻剖析近年来地震系统发生的华隆安宇公司等典型案件根源和教训,结合地震系统“小金库”和经营性国有资产、重大项目、科研项目三项经费监管专项治理暴露的突出问题,从各级领导干部到广大干部职工,包括院士、研究生近2000人接受了警示教育。

    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中国地震局党组用两年的时间在地震系统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在认真学习党章、党内“两个条例”和实施纲要的基础上,地震系统80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廉政文化知识答题活动,分8个分赛区组织开展了知识竞赛,在北京举行了总决赛;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征文活动,共征集到论文、散文、杂文、小说、诗词、歌曲等1500多篇,86篇征文(作品)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初步形成了一批廉政文化理论成果。

    加大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力度,制定了《中国地震局党组考核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实施意见》、《中国地震局党组指导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意见》、《中国地震局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工作实施意见》等,6位党组同志每年带队分别考核6个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指导6个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每年专门听取5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和2个单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述职述廉,全面了解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班子成员履职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纠正了个别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问题。严格执行谈话制度,修订出台《中国地震局领导干部任职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实施办法》,在干部职务晋升、交流、轮岗时,均进行任前廉政谈话赠送廉政书籍,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或责任追究。加强了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招录公务员、接收毕业生、调入人员、职称评聘等工作纳入监督范围。

    重视巡视工作监督作用,加大工作力度,组织精干力量, 2008年至2011年,组织完成对30个局属单位的巡视,向被巡视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124条。根据巡视了解的情况,研究决定对部分单位领导班子提前换届改选,对个别领导班子成员作组织处理或调整,对2名班子成员进行诫勉谈话。巡视成果成为局党组科学决策、职能部门加强管理、被巡视单位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四川局、陕西局、甘肃局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开展审计跟踪检查,保障项目资金安全。重点抓了“十五”网络项目审计、追踪总结工作,按照局党组明确提出规范基本建设工程资金管理、加强建设工程资金使用监管、保证项目“三安全”的要求,紧紧抓住资金量大的重点投资项目,对关键环节、部位深入做好全过程审计跟踪,审计追踪面达到90%以上,基本覆盖“十五”网络各个单位项目之中,项目审计追踪资金额达到10亿,把监督检查落到了实处。2008年以来,对211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项目达694个,审计金额达118.62亿,采纳审计意见1291条,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基本得到落实,纠正了违规资金,挽回了经济损失。

    (三)开展专项治理,惩治违纪违规问题力度进一步加大。

    2008年以来,先后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治理“小金库”、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清理庆典、研讨会、论坛等多项专项治理,收到显著成效。认真分析近几年违纪违规问题发生的重点部位,结合系统实际情况,部署开展“三项”经费监管专项治理。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发财司会同监察司、科技司,对16个单位进行了重点抽查。通过“三项”经费专项治理,对发现的问题,剖析原因,查缺补漏,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堵塞漏洞,有效遏制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增强了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和有关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识。 局党组高度重视案件查办,2008年以来,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批阅信访举报件达200多次,局党组召开9次专题会议研究案件检查和专项调查等工作,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调查核实,对查办案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不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规行为。

    注重发挥惩戒治本功能,把办案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一方面通过案件通报会、警示教育会、案情通报等形式,警示广大干部职工引以为戒、防微杜渐。另一方面职能部门深入剖析案件发生原因,查找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的问题,堵塞漏洞,建立防治腐败的长效机制。

    (四)推进风险防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进一步深入。

    中国地震局以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系统思维,抓好顶层设计,加强组织协调,在两年的廉政文化建设基础上,2010-2011年在地震系统部署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活动,有效推进了地震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局党组印发了《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意见》及实施方案、《任务分工方案》,有关部门出台《地震系统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目录》、《检查验收方案及标准》等文件指导各阶段工作,在门户网站开设“地震系统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活动”专栏,加强宣传交流。地震系统46个单位按照“废、改、立”要求,围绕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以及对人财物事的管理,横向上包括教育、监督、预防、惩治四个方面,纵向上包括基本制度、专项制度、具体制度三个层面,共清理评估制度2899项、废止568项、修订488项、保留1843项、新建1027项,形成了中央国家机关、中国地震局、地震系统46个单位等三个层面的反腐倡廉制度成果,评选出39项优秀制度,4个优秀单位和成绩突出的16个单位受到通报表扬,地震系统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活动成果丰硕。目前,中国地震局现行反腐倡廉制度102项,涉及教育、监督、预防、惩治4个方面内容,《纪检监察审计业务常用法律法规选编》、《中国地震局反腐倡廉制度汇编》、《地震系统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活动优秀制度汇编》、地震系统46个单位反腐倡廉制度汇编等系列成果,标志着地震系统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根据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局党组印发了《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通过部署动员、规范职权、排查风险、机制建设、检查验收5个步骤,完成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形成推进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力特别是重要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走过场,真正取得实效,做到有效管用。

    (五)重视队伍建设,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局党组一直把纪检监察审计队伍建设摆到突出位置,通过单设岗位、易地交流、单设考核系列、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前人事与纪检监察审计部门沟通机制等措施,为纪检监察审计干部履职创造条件。2010年,以党组文件形式印发了《关于加强地震系统纪检监察审计队伍建设的意见》,为纪检监察审计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每年开展新任离任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集体谈话,不定期与部分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谈心,组织交流研讨,提高履职意识。2011年,首次集中公开选拔了一批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优秀后备人选,部分同志已走上领导岗位。目前,30个省级地震局独立设置纪检监察审计机构,16个事业单位设置了纪检监察审计机构,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审计干部,机构、人员进一步落实。干部交流力度加大,人员学历层次、专业背景、年龄结构、专兼职比例等得到很大改善,现共有纪检监察审计干部183人,其中,45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中,交流任职的已达到32人,占71%;专职纪检组长(纪委书记)33人,占73%,专职纪检监察审计干部116人,占86%;党员干部比例达到95%;财务审计法律相关专业背景人员由两年前18%上升至48.6%;50岁以下干部由两年前45%上升至58%;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比例由两年前61%上升至80.4%。加强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举办纪检监察综合业务、案件检查、审计业务等培训班共15期。经过巡视、案件查办、专项审计等实践锻炼,敢说、敢谏、敢抓、敢管的纪检监察审计干部不断增加,整体素质逐步提高。

    二、主要经验

    回顾几年来,中国地震局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主要积累了以下经验:

    第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防震减灾工作统筹谋划部署。党组坚持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坚持一手抓防震减灾,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党组成员带头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签订责任书、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制年度考核等措施,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绝大多数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能够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形成党组(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组(纪委)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第二,坚持制度创新、关口前移,把完善机制作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根本措施。通过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活动,以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在民主决策、干部选拔、财务管理、项目监管、政务公开等方面陆续制定了一批重要制度。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深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工程建设领域和地震安评等相关制度改革,通过审计与财务联网、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手段探索监督关口前移,不断完善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力度不断增强。

    第三,坚持突出重点,完善举措,把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出台《关于加强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教育和监督的意见》,围绕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为根本,以开展巡视、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指导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项治理和检查、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组长向党组述职述廉等为抓手,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推进重大事项公开、完善群众监督机制为着力点,强化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促进权力行使不断规范。

    第四,坚持教育先导、拓宽领域,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基础。结合实际,立足长远,以地震系统廉政文化建设为重要载体,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开展了具有地震部门特色的岗位廉政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努力夯实反腐倡廉建设基础。充分发挥宣传教育的先导作用,以领导干部讲党课、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参观、网站宣传、知识竞赛等形式拓宽教育领域,扩大教育覆盖面,在全系统营造学廉、讲廉、倡廉、促廉的良好廉政文化氛围,地震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第五,坚持严肃纪律,加强治本,把案件查办作为遏制腐败行为的有效手段。惩治有力,预防才能有效。党组正确把握反腐倡廉建设与防震减灾工作关系的大局,充分发挥惩治的重要作用,分析研究地震系统滋生腐败的领域,不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肃党纪政纪,有效遏制了腐败行为。注重把办案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通过案件查办和剖析,警示教育了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促进了开发性实体和项目资金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监管,加快了相关制度体系的完善和预防腐败长效机制的形成,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三、工作成效

    在中国地震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地震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形成了自身特色。一是反腐倡廉责任机制基本形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年度任务分解到位,责任主体和分工明确,量化考核和责任追究加强,反腐倡廉责任体系基本建立。二是反腐倡廉思想教育基本普及。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教育坚持不懈,两年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深入人心,以身边事例为鉴的警示教育反响强烈。三是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基本建立。两年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活动卓有成效,形成包括教育、监督、预防和惩治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四是反腐倡廉监督措施基本到位。涉及人、财、物、事的监督制约机制常态化,对违纪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不断加大。 

 
 
 相关链接
· 2010年全国地震局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地震局与内蒙古签协议推进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建设
· 地震局副局长赴贵州调研防震减灾工作并进行座谈
· 地震局负责人解读修订后的《国家地震应急预案》
· 中国地震局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 中国地震局发布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