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完成十八大前需完成的文化体制改革各项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2日 13时43分   来源:贵州日报

    10月19日,记者从贵州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暨“五个一工程”表彰大会上获悉,贵州省围绕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这一中心环节,由易到难,从试点探索到全面攻坚,严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中央明确党的十八大前需完成的文化体制改革各项任务。

    据悉,贵州省299家经营性文化单位完成转企改制任务,核销事业编制9017个。组建成立省直报业、广电、出版、期刊、演艺5大集团公司,打造行业内的“旗舰”集团,市各(州)组建的广电、报业、演艺、文化旅游集团公司,均纷纷通过整合资源、合纵连横,跨区域、跨行业发展,催生出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文化先行军。

    “贵州制造”文化精品创作生产取得突破,影视行业异军突起,《天地文通》、《天蝉地傩》等10多部舞台剧精彩亮相国内外舞台,有7部文艺作品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歌舞剧目在央视青歌赛、中国舞蹈“荷花奖”大赛等重要赛事中屡创佳绩;图书出版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多彩贵州”文化品牌完成商标全类注册,带动投资逾100亿元,走出了一条开展公益性活动培育与市场运作推广相结合的品牌建设之路。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取得突破,形成了北部长征文化、东南部苗侗文化、黔西南布依文化、黔西北彝族文化等与旅游相融合的态势。

    据初步统计,2011年贵州省文化产业总收入394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14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2.46%,与过去的2009年、2010年相比,年均增速达到30%,远高于全国和全省的GDP增速。

    与此同时,贵州省221家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三项制度改革并不断深化完善,全省1578家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站)和47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部实现免费开放服务。村村通、数字图书馆、农家书屋、农村公益电影等文化惠民工程得到长足发展,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相关链接
· 贵州启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打造“数字企业”
· 贵州9月份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各指标好于预期
· 贵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举行 赵克志揭牌
· 科学发展的"贵州答卷"--在"赶"与"转"征程中前行
· 贵州将对建筑施工企业实行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