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二十五周年座谈会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6日 08时52分   来源:科技部网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共同回顾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历程,全面总结孵化器发展25周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探讨新时期孵化器工作的思路和方向。11月18日,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湖北省科技厅、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办的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二十五周年座谈会在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源地武汉东湖隆重举行。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曹健林,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科技部原党组成员、中国高新区协会理事长张景安,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环,科技部高新司司长赵玉海,湖北省科技厅厅长刘传铁,武汉市委常委冯记春,武汉市副市长邢早忠,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光清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座谈会。曹健林副部长做了总结讲话。部分为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工作做出重大贡献的老领导、老朋友和仍然奋战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工作第一线的建设者、中国高新区协会创业服务中心专业委员会的委员也应邀出席了会议。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赵明鹏主持会议。

    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在致辞中说,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有效载体,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作为科教资源大省,历来高度重视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发展。目前,全省已拥有各类孵化器148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2家,省级孵化器26家,孵化器结构不断优化,功能不断增强,绩效持续提高。近年来,围绕科教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湖北全面推进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正力争构建“初创在孵化器,跃升在加速器,壮大在产业园”的科技企业培育体系,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开拓创新驱动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

    曹健林副部长在讲话中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25年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全社会对孵化器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对孵化器的未来建设提出更高的希望和要求,为孵化器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指出,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25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超过1000家,孵化面积超过34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6093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为国家集聚和体现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载体,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吸引高水平人才创业和培育成功企业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弘扬宣传创新创业文化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强调,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求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企业孵化器要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有力支撑,肩负起促进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健康快速成长的重大战略任务。关于下一步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发展,曹健林副部长要求,要瞄准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目标,强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功能建设,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创业孵化链条,进一步提升孵化器的服务能力与水平。

    会上,为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工作做出重大贡献的老领导、老朋友和至今依然奋战在科技企业孵化器一线的建设者们欢聚一堂,共同回顾孵化器建设的峥嵘岁月,并为孵化器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祝福孵化器未来更美好。代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会谈气氛轻松且热烈。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一次会议,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链接
· 福建出台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和发展若干措施
· 黑龙江省争取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基金获历史性突破
· 武汉每年投3500万元用于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
· 全国首家科技企业公共营销平台6日在上海市成立
· 中关村科学城发展规划发布 将孵化上万家科技企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