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解振华出席多哈气候大会基础四国部长新闻发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6日 08时59分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多哈时间12月4日,联合国气候大会多哈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与南非水资源和环境部长莫莱瓦、印度环境和森林部副部长梅若什,巴西外交部副部长路易斯共同出席了基础四国新闻发布会。四国部长对多哈会议预期和成果表明了立场并接受了记者提问。

    巴西外交部副部长路易斯代表四国介绍了对多哈会议成果的预期。他表示,基础四国是“77国集团+中国”的一部分,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基础四国对多哈会议有很高期待,也有很多共识,认为多哈会议在以下三方面要取得积极成果。一是要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作出明确决定,这是2007年巴厘岛会议做出的承诺,也是去年德班会议达成的重要成果,根据德班会议共识,本次会议应是议定书工作组的最后一次会议,有关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具体安排要在本次会议解决。四国重申对京都议定书的支持,以及推动发达国家参加京都第二承诺期的决心,这应是多哈会议最重要的成果。二是根据巴厘路线图授权,完成公约特设工作组的工作。四国希望公约工作组下的所有问题都在此次会议获得解决,即使不能解决,也要在缔约方会议下的不同机构继续讨论并解决这些问题。三是确定德班平台工作组的工作计划。去年各方确定启动一个新的轨道,明确2015年前在公约下制定一个新文件,并使之在2020年之前生效。四国认为多哈会议要完成巴厘路线图授权的工作,启动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新进程。这是基础四国对多哈会议的基本立场。

    南非水资源和环境部长莫莱瓦表示支持巴西代表基础四国所作发言,强调南非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已做了很多工作,要求发达国家提高其减排力度,并希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问题也获得解决。

    印度环境部副部长梅若什表示支持巴西的发言,并强调,印度为应对气候变化也制定了国家行动方案并确定了到2020年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20%的目标。

    解振华副主任在回答点碳公司记者有关基础四国在资金问题上的立场提问时表示,基础四国对此意见一致,资金问题必须在多哈会议得到切实解决,发达国家到2020年要兑现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金承诺,在长期资金未解决前,要首先解决2013-2015年的中期资金问题。基础四国希望明年开始发展中国家就能够得到现实的资金支持。

    在回答彭博社关于基础四国在德班平台谈判中能否接受发达国家采用清洁发展机制(CDM)履约时,巴西外交部副部长路易斯表示,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在德班平台下保持CDM是有利的,目前CDM是德班平台工作组谈判的一部分,相信CDM会继续存在,且成为未来协议的一部分。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加强南南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 发展改革委批复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方案
· 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司长与国际NGO对话并接受采访
·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 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在新德里拜会印度总理辛格
· 发展改革委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动员部署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