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解振华参加“中国石油低碳发展”企业日主题边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6日 20时40分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多哈时间12月5日上午,“中国石油低碳发展”企业日主题边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国家会议中心中国角举行。联合国气候大会多哈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和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BP石油公司、道达尔石油公司、国际排放权交易协会(IETA)等中外企业代表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同时,来自国内外的企业、院校、非政府组织代表以及媒体等90多名代表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解振华强调,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实现国家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实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目标方面,更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中国政府去年制定的《“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和《“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都对企业加快低碳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行动方案。

    解振华指出,在“十一五”期间,中国单位GDP能耗降低了19.1%,这主要是诸多企业实现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在“十二五”期间,中国还将继续深化开展“万家企业节能行动”活动。要进一步调整结构,积极淘汰落后产能;要大力开展工业企业节能技术改造;要在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和消费领域等全面开展节能减碳行动。

    解振华认为,中国石油低碳发展企业日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中国角这个窗口更好的展示我们国家工业企业在低碳发展方面的战略、政策、措施、行动和成效,以及他们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肯定中国石油作为中国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主动适应低碳经济发展趋势,以发展清洁能源、强化节能与提高能效、提升低碳发展能力为己任,大力推进天然气产业发展,促进生物能源开发,开展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建设了一批典型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工程,在节能减碳工作中成绩突出,切实履行了企业经济、环境、社会三大责任,成为中国节能减排的排头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同时,他也希望中国石油在今后的发展中,积极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吸收和借鉴先进低碳管理理念和做法,为实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推动产业转型和低碳发展提供有益经验,做出更大贡献。

    吴红波在致辞中强调,气候变化问题事关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事关我们共同家园的未来,努力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减少或适应全球气候变暖影响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应对。联合国一直致力于通过气候谈判将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稳定在一定的水平,从而限制人类对气候系统的危险干扰,并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吴红波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不懈努力,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力图实现低碳模式的经济增长,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并且在风能、太阳能开发以及节能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呼吁一些发达国家应客观看待中国的行动,要在看到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应看到中国人口众多、底子薄,整体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同时,吴红波副秘书长也呼吁全世界每一个公司和个人要反思我们的某些生产和生活方式对地球环境及其现有资源带来的巨大压力和负面影响,主动改变,低碳发展、低碳生活。对中国石油低碳发展主题边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中国石油作为中国企业的代表,立足科技创新开发清洁能源,在煤层气、生物质能源、页岩气、可再生能源、燃料乙醇等清洁能源领域,推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作为中国企业的代表,借助多哈世界气候大会“中国角”系列边会这个平台举办“中国石油低碳发展”企业日主题边会,对于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企业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国企业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中的成就和贡献,传递中国企业低碳发展重要举措,增进在低碳能源技术开发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实践,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呼吁气候合作互利共赢
· 解振华出席多哈气候大会基础四国部长新闻发布会
· 解振华:多哈气候大会有望在资金问题上取得进展
· 解振华同志在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