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省融资性担保行业成长迅速 提升市场标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0日 10时38分   来源:黑龙江日报

    今年以来,黑龙江出台《关于全面提升融资性担保行业质量的意见》,并采取提升市场标准、县域延伸等多种措施,融资性担保行业呈现出新气象。截至目前,黑龙江共有融资性担保法人机构117家,比2011年末增加28家;在保余额309.3亿元,比2011年末增加66亿元,融资性担保机构覆盖了100%的市(地)和38.33%的县(市),融资担保业务全省覆盖面90%。

    黑龙江融资性担保行业采取市场准入新标准,不简单追求机构数量增长,不强调机构覆盖,注重业务覆盖。一是注册资本提高一倍。提高后,申请跨省开展业务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注册资本要达到4亿元以上,在全省开展业务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注册资本要达到2亿元以上,在地级城市(含所辖县)开展业务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注册资本要达到1亿元以上,在县域内开展业务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注册资本要达到5000万元。二是优化股东结构,必须由符合条件的法人机构发起设立融资性担保机构,并加大引进合格投资者力度。三是把公司治理结构和公司高管对行业的认识以及专业技能作为准入的重要依据。同时,黑龙江融资性担保行业注重业务的合规性,注重指导融资性担保机构进行科学市场定位,重点服务小型微型企业、社区、居民和“三农”的市场定位。昆丰融资担保公司主要面向农村专业合作社开展融资服务,目前已为农村专业合作社融资担保2.5亿元。在中心城区的融资性担保机构向辖内县域和乡镇地区延伸服务网点。均信担保公司已在县域设立了5家分公司,业务延伸到了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

    强化对小型微型企业的融资产品创新,黑龙江鼓励融资性担保机构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开办动产、知识产权、仓单、保函、出口退税池等质押融资业务。省科力担保公司主要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企业量身研发担保产品,逐步形成了以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供销合同及应收账款质押、集团连带关联企业增信提供反担保为代表的、技术含量较高的创新产品及品种。

    建立风险分担机制、推进再担保业务以及信用制度建设,黑龙江全面提高融资性担保机构和银行机构的合作水平,增加融资性担保机构融资担保业务收入份额,确保融资性担保行业业务的可持续性和财务的可持续性,如充分发挥东北再担保和鑫正担保集团的优势。

    黑龙江还鼓励和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通过吸引战略投资者及股东增资做大做强,鼓励和支持融资性担保公司通过股权转让,使融资性担保机构股东具备持续出资能力和融资担保业务拓展能力,鼓励和支持实力较强的融资性担保机构兼并重组规模偏小或融资担保业务不活跃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由哈尔滨市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哈市民营企业担保中心、哈市企业服务中心整合组建的政策性担保融资平台、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注册资本超过了12亿元,每年可为企业融资100亿元以上。(马英 记者李播)

 
 
 相关链接
· 黑龙江与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等签署合作备忘录
· 黑龙江东部有较强降雪 北方地区多冷空气活动
· 黑龙江牧区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正式启动
· 黑龙江:落实十八大精神 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