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公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5日 09时38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12月20日,文化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498名,加上前三批已公布的1488人,共计1986人。

    记者发现,在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中,出现了10余位“70后”,成为传承人队伍中较为年轻的成员。据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介绍,此次评选的代表性传承人与之前相比有明显年轻化的趋势。前三批评选的传承人大多是老一辈大师,他们技艺超群、德高望重,但年龄偏大。而此次各省推荐的传承人很多为五六十岁,年富力强,为该行业的“当家人”。“这说明我国的非遗传承已经进入了实体阶段,非遗保护工作从单纯的申报、审批转为了踏踏实实地传承。”乌丙安说。

    此外,乌丙安还表示,老一辈传承人的相继离世也给非遗保护传承敲响了警钟,就在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示过程中,就有申报该批次的传承人去世。因此,他建议在严格把控评选标准的基础上,要加快传承人评选的步伐,把更多优秀的非遗传承人纳入非遗保护传承体系。

 
 
 相关链接
·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课走进小学课堂
·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 10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被调整撤销
· 第二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会在天津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