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省健全长效机制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31日 13时37分   来源:陕西日报

    为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陕西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于2011年4月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健全落实学习培训、民主监督、考核评价、基本保障等4大机制21项制度。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进一步健全落实了学习培训机制。各级各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为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开展理想信念、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等方面的教育。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及其他干部培训机构都把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列入教学计划,纳入进修班、培训班等主体班次中。咸阳市委党校2011年以来先后培训科级以上干部1605人。商洛市全市举办各类廉政教育培训班、进修班、中青班达1239场次,累计培训党员干部60821人次。各级党委、纪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举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题教育班。渭南市去年先后举办了全市领导干部《廉政准则》辅导报告会和4期《廉政准则》教育学习班,对1183名县处级领导干部、263名市直部门重点岗位科级干部进行了封闭式培训。各市纪委共举办了39期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题学习班,6566名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各市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教育、着眼防范”的方针,共对4996名新录用的公务员进行了岗前培训。针对重点岗位及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重要部门、关键环节,各市纪委共举办关键岗位科长廉政培训班50次,2635名主管人财物和行政审批等重要岗位的中层干部进行了岗位廉政教育培训。按照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注重实效和“凡提必考”的原则,全省共有27089名领导干部参加了廉政考试,其中县处级4757人,科级21673人,219人因成绩不合格暂缓提拔使用,其中县处级31人,科级186人,其他干部2人。

    ——进一步健全落实了民主监督机制。各级各部门坚持每年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把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榆林市采取“访廉、审廉、述廉、评廉、问廉、考廉、测廉、馈廉、督廉、用廉”等“十廉”方法,咸阳市采取“事先查廉、个人述廉、社会评廉、委员询廉、组织访廉、跟踪督廉”的模式,增强了述职述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去年以来,各市(区)共有9177名党政主要领导向纪委全委会述廉,其中县处级1642人,科级7325人。各地对新提任的领导干部实现任前廉政谈话制度,结合去年的县区换届,各市(区)的书记、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普遍与新任职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中廉政谈话,给新任领导干部敲响了“廉政警钟”。榆林市同时建立了新任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承诺制度。据统计,各市(区)纪委对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单独进行任前谈话1638人,集体谈话3666人,共对281名违纪人员进行了回访教育。安康市2007年就制定了《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办法》,6年来共对547人进行了回访教育,使被处分人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消除了思想上的顾虑,成效较为明显。

    ——进一步健全了落实考核评价机制和基本保障机制。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政教育考核制度。商洛市在市、县(区)两级建立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考核评比办法》,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反腐倡廉教育齐抓共管制度,建立了廉政教育人员保障制度。西安市建立了19人组成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廉政教育师资队伍,组成反腐倡廉宣讲团巡回宣讲87次。安康市表彰了一批廉政党课优秀讲稿及授课人。各地充分挖掘当地的人文历史和红色教育资源,建立起了以党校为依托的理论教育基地、以先进典型为载体的示范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省级廉政教育基地21个,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126个,市级廉政教育基地185个,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759个。

 
 
 相关链接
· 陕西西安从2013年起将PM2.5正式纳入蓝天考核
· 陕西出台环卫工人参加社会保险办法 1月1日执行
· 陕西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评连续五年获国家通报表扬
· 陕西通知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住房保障档案管理
· 陕西前11个月工业累计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全国第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