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西藏积极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坚定不移打造文化强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06日 09时25分   来源:西藏日报

    文而化谓文化。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大力发展文化、繁荣文化,才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文化建设的成果,才能让更多的文化建设成果在人们的实践中被创造出来。

    自治区党委八届三次全委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打造文化强区,着力建设文明西藏。

    2012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更加注重对文化的投入,积极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加快推进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强区的战略转型。

    文化产业——托起发展之重

    一份耕耘,几多收获。

    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上指出,西藏将通过5年的发展,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3%以上,成为支柱产业。

    年叙·多吉顿珠有感于传统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决定倾己之力建设一座能够代表并且可以向全世界展示藏文化发展成就的文化产业基地。

    2008年,吞米岭·藏艺文博园应运而生,并于当年被文化部评为西藏唯一一家“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9年被自治区文化厅评为“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至2014年末,吞米岭·藏艺文博园二期将建设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拉萨文化遗产旅游的热点,争取年接待游客达8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达1亿元,相关产值也能达到1亿元。

    2012年,投资逾300亿元的西藏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和总投资16.25亿元的西藏山南雅砻文化大观源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大型原生态歌舞《幸福在路上》累计演出近200场,创收700多万元……

    依托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自治区采取特殊扶持奖励措施,助推文化产业发展。近年来,我区文化对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升,文化产业逐步发展,呈现出多渠道与多元化投资、多种所有制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了多门类、多体系、多层次的发展格局。

    2012年,自治区文化厅组织区内10多家文化企业参加北京、深圳、西安等全国性文化产业博览会,全方位展示我区文化精品,宣传了西藏文化发展成果,推介了特色产业项目。

    唐卡热——折射技艺传承

    精品引领,亦古亦今。

    2011年9月24日,藏族唐卡勉萨派代表性传承人罗布斯达在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了个人作品展,引起各界强烈反响。去年12月9日,浙江衢州博物馆罗布斯达唐卡精品展开幕,展览给衢州民众送上了一场充满浓郁西藏风情的视觉盛宴。

    去年,首届北京·中国西藏唐卡艺术展成功举办,30幅稀世珍品唐卡和51位优秀唐卡画师新创作的110幅精品唐卡亮相首都,引起首都各界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随着藏学热的不断升温,藏传佛教艺术品的收藏日益成为国内外收藏家关注的热点。唐卡拍卖的世界纪录是2002年4月29日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一件明永乐御制的巨型刺绣《刺绣红夜魔唐卡》创造的,当时拍出了3087.41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500万元)的高价。2012年3月18日,由多派唐卡创始人年叙·多吉顿珠和我区一级唐卡画师丁嘎创作的长幅新《五方度母》唐卡以168万元的高价成交,创下了新唐卡售价的最高纪录。

    技艺传承,亦男亦女。

    如今在西藏,像罗布斯达这样的唐卡传承人,正逐渐打破“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传僧不传俗”的传承方式,创办唐卡学校,教授更多爱好唐卡的年轻人学习唐卡绘画技艺。近两年,西藏连续举办两届唐卡艺术博览会,并组织保护单位参与北京、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促进了西藏唐卡艺术的产业化发展。

    透过唐卡热,我们可以看到,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充分保障,体现了自治区对民族传统文化、民间工艺的大力保护与弘扬。

    文化元素——勾勒西藏印象

    雪域体验,认知西藏。

    “西藏独特的历史民俗文化、风土人情、神秘的宫殿,足以吸引全世界的人。”在去年8月来西藏旅游的方女士的回忆中,雪域高原独有的文化体验让她难以释怀。

    人们从各种资料中查找、向朋友了解关于西藏的各种信息,并促成了西藏行。无论是踏行茶马古道、触摸象雄遗址,还是到布达拉宫感受富丽堂皇,在雅砻河畔仰视厚重历史,正是这些形成西藏点滴轮廓的西藏元素,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西藏、爱上了西藏,推动西藏建设成为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的进程。

    差异文化,别样风情。

    自然风光,可以令人神往;历史民俗文化,则可以让人心灵回归。和方女士一样,越来越多的人在西藏实现了他们的高原体验和精神愉悦。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出游的动机、需求和品味逐步提升,旅游需求更加倾向于差异化的文化体验与感受。

    2012年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期间,西藏团重点推介了“西藏圣地婚礼之约”婚庆品牌。该品牌依托厚重的藏文化,通过原生态藏式婚礼,让新人体验别样的异域风情。藏族佳丽评选、世界屋脊新年音乐会等旅游活动的推出,也更加注重了对西藏独特地域文化的吸纳。(记者 格桑吉美 摄) 

 
 
 相关链接
· 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文化部长蔡武讲话
· 北京查获盗版大片2万余张 维护文化市场繁荣稳定
· 甘肃省三家企业成为第五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 "山西精神"表述语正式发布 提升山西文化软实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