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今年污染物减排目标确定 主要污染物排放减2%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09日 09时16分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8日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2013年市政府确定的北京污染物减排目标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比2012年削减2%。

    2012年减排任务预计完成

    8日,环保部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组正式启动对北京2012年减排目标完成情况的核查。据市环保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处处长乔淑芳介绍,北京预计已完成2012年减排任务,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比2011年分别削减2%、3%、2%和2%,其中前两项大气污染物预计还会大幅超额完成目标,“最终结果还有待环保部核定,约在2月初对外界公布。”

    记者看到,减排工作取得的进展也在环境质量改善上得到体现。2012年北京大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了3.8%,其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为109微克/立方米,比2011年下降了4.4%,有害物质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浓度也分别比2011年下降1.5%和5.5%。

    37.7万辆老旧车被淘汰

    2012年,北京共淘汰老旧机动车37.7万辆,减排氮氧化物约8000吨,提前三年完成“十二五”污染减排方案中确定的淘汰40万辆老旧机动车任务。同时,市政府通过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广清洁能源使用等手段“打组合拳”推进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乔淑芳介绍,今年北京计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均分别比2012年削减2%。其中,水污染减排将成为北京污染物减排的重点,相关部门将通过加快污水处理厂和再生水厂的建设以提高污水处理负荷能力,“今年大兴将建成一所新的污水处理厂,郑王坟污水处理厂也将推进建设。”

    人口骤增为减排带来压力

    “有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未来工作难度也仍然很大。”乔淑芳所指的难度,正是骤增的城市新增人口。据统计,近年来北京城镇常住人口年均增长40多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人口规模。

    就北京而言,每新增1名常住人口,其每人每天产生的化学需氧量约为79克,排放氨氮化物9.7克。据此计算,北京每年新增人口直接产生的化学需氧量超过1.5万吨,生活氨氮超过1500吨。这些新增的污染物需要每年新建一座日处理能力15万至20万吨的污水厂才能解决。

    “人口规模增加,还会刺激能源消费和机动车需求,这几乎抵消了八成减排的成果。”乔淑芳以煤炭消费为例,尽管北京采取了全国最严格的控煤措施,但实际上只大幅降低了工业用煤量,生活用煤却日趋成了“消费大头”,人口骤增也因此成为大气污染物减排工作的最大障碍。

    专家建议减排公众参与

    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谢绍东教授昨天告诉记者,北京人群大量集聚在城市中心,导致其密度过高,随之带来的是巨大的环境压力。他建议相关部门从产业结构的调整、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的选择等方面做出努力,同时大力发展低排放的轨道交通,并通过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来营造公众参与环保的氛围。

    谢绍东说,东京人口密度超过北京,城市所拥有的机动车数量也超过北京,却能成为世界上最清洁的大都市之一。东京通过关闭或外迁重污染企业,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并最终形成了现代服务业集群。而为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政府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减少机动车出行量,“东京市民出行大多自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人们也会积极参与大气污染治理,这些才是治理污染的长久之计。”(记者 王维维)

 
 
 相关链接
· 北京:“最严交规”实施后驾驶人考试合格率下降
· 北京2013年污染减排任务确定 减排将较去年降2%
· 北京:警方2012年处置互联网违法信息超百万条
· 北京:交管系统升级 元旦期间违驾录入可能延后
· 北京将建统一慈善信息平台 力争让民众消除疑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