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落户”赣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4日 16时40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2013年1月6日,文化部正式发文,同意在江西赣州市设立国家级“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实验区”。此前,“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也分别通过了评审。至此,文化部已设立了15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其中包括在广东梅州设立的国家级“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

    赣南是客家诞生地和大本营之一,是客家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和传承地,同时又是全国最大的客家聚居地,生活在这里的客家人总数超过800万。赣南的客家文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风格独特,目前,赣州已有赣南采茶戏、兴国山歌、于都唢呐公婆吹、石城灯会、古陂“蓆狮”“犁狮”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7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2项,在客家文化领域影响极大。在赣州设立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对于增强赣南客家文化的影响力、辐射力、传承力,推动地域文化传承繁荣,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赣州市在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进程中,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作为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的重要内容摆到了重要位置,纳入了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对客家文化遗产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扩大了客家文化(赣南)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对赣南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和愿望非常强烈,具备比较成熟的建设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区的人文社会条件。

 
 
 相关链接
· 朱小丹宣布首届客家文化艺术节开幕 吴伯雄等致辞
· 世界客属文化交流中心在客家祖地福建宁化落成
· 2011年海峡客家旅游欢乐节暨福建土楼文化节举办
· 第五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23日在广东梅州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