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做客"红沙发"论全民阅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5日 19时51分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全民养成读书习惯,是一件关系国民素质、关乎综合国力、关乎民族未来的大事。”1月11日上午,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一场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拉开帷幕。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作为首场访谈嘉宾,围绕“文化强国,阅读为要”主题,谈读书、话阅读、议措施,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宁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对话。

    “我把读书当成生活”

    “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了、生活压力大了,但是这并不妨碍读书,因为读书的关键在于自己有没有读书意识和读书自觉性。读书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比如我就把读书当成我的生活。”访谈一开始,柳斌杰就与主持人及现场观众分享起自己的读书体会。

    在回答主持人“您现在正读什么书”的提问时,柳斌杰说,最近正在读两个人的书,一个是莫言的,一个是基辛格的《论中国》。莫言的书代表了中国当代文化潮流,引起全世界关注中国的人,聆听中国的故事。基辛格这本书用新的视角观察中国,让世人了解中国、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读书。我在上学期间,就自愿当图书馆管理员,假期在图书馆整理图书。在整理图书过程中,知道了很多书籍,书是我最好的伙伴,所以上学工作期间读书就成为一种习惯,每天要是不读书的话,就像没有吃饱饭。”谈起自己的阅读习惯,柳斌杰如是说。

    柳斌杰指出,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每个人读书都是为了自身素质的提高。读书可以让人精神发育成长,读书可以丰富人的生活。他说,“现在我基本上每天保持两个小时的读书时间。”

    “选书读书有四个原则”

    谈起应该选择什么书读时,柳斌杰说,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现在不同了,每年出书近40万种,80多亿册,加上国外的图书,市场上流通的书籍已经有200多万种。因此,人们选书成了大问题。

    柳斌杰认为,选书可以有这样四个原则:一是选你需要的书读,这需要包括文化修养、职业以及阅读习惯等;二是选择专家、社会推荐的有影响的书读;三是对象化的选择,即通过评论家、出版社在一定时间时段推荐的新书;四是大众推选出来的好书,比方说公众喜爱的图书、朋友之间推荐的书等。从众多的书目中选择自己最喜欢、最有用的书来读,这是最有效率的提高阅读的一种方式。

    “全民阅读正当时”

    “党的十八大把‘开展全民阅读’第一次写进党的政治报告,说明党中央高度重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在谈到全民阅读的重要意义时,柳斌杰说,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努力建设“书香中国”,对于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进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公民素质都有重要的意义。

    在谈到国民阅读指数问题时,柳斌杰说,从我们国家国民阅读的调查结果来看,这几年国民阅读指数在不断提升。第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77.6%,这个比例还不是很高。0—17周岁未成人的阅读率为83.1%,高于成年人阅读率。这说明开展全民阅读还有很大空间。最近几年,我们主要解决农村、社区、工地、连队、学校等基层单位阅读问题,比如,农家书屋建起了60多万个,实现了全覆盖,短短几年时间送下去图书十几亿册,对改善农村读书情况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下一步,要进一步解决网络入村入户问题,使阅读覆盖更多的基层单位,让人们读书更方便。

    柳斌杰指出,为倡导全民阅读,我们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方式,如“书香系列”建设、读书竞赛征文活动、电视图书演讲等,许多活动在影响着社会公众,对于调动全民读书的积极性意义重大。现在中央财政拨出8亿多元资金,用于农家书屋每年图书更新,用于支持农村的读书活动。他认为,现在正是我们能够实现全民阅读大提升的最好时机。要更好地开展全民阅读,需要创造四个有利条件:一是出版界要出好书,提供优秀的精神食粮;二是读者要有精神自觉,不只是为了考试和升学等功利目的读书,而要通过读书充实自身;三是全社会都要关注全民阅读,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营造读书氛围;四是政府要实施政策引导,采取好的措施,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读书。

    “七项举措助推全民阅读”

    在谈到2013年推动全民阅读新举措时,柳斌杰说,201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将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求,从国家层面重点采取以下七方面措施:一是推动设立国家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二是推动设立国家阅读节或全民阅读日;三是推动建立国家阅读基金,将全民阅读提升为国家重要文化工程;四是研究制订国家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五是巩固提高农家书屋工程,构建农家书屋综合服务平台;六是健全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切实满足特殊人群的阅读需求;七是下发2013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指导意见,继续开展“书香中国”系列活动,将书香之家、书香之县、书香之市等活动引向深入,营造“书香中国”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
· 柳斌杰到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进行参观和考察
· 柳斌杰到北京时代华文书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 柳斌杰在“解读中国书系”出版座谈会上的致辞
· 邬书林出席图书《艺术博物馆》中文版首发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