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铁路两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3日 13时50分   来源:铁道部网站

    1月18日,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铁路两项成果分别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其中,“京津城际铁路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牵引供电关键设备安全运行检测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客运专线建设的示范、标志、试验工程,是我国自主建成的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该项目由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10家单位以及何华武、孙树礼、康熊等15人主持完成。项目研究自2003年开始,破解了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取得了5大创新成果,获专利19项,为推动我国高速铁路技术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创新成果已在京沪、京广、津秦等多条高铁中应用。

    “牵引供电关键设备安全运行检测技术与应用”项目围绕确保牵引供电关键设备安全运行的目标,深入开展了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装备研制。该项目由西南交通大学、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以及吴广宁、高仕斌等10人主持完成。项目攻克了3项关键技术,获专利15项。研究成果与德国、法国、日本等电气化铁路发达国家相比,主要技术指标相当,部分关键技术指标更优。

    据了解,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进行了改革,获奖数量比2011年度减少25%,共授奖330个项目和7位科技专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74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87项,5名外籍科学家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公布2013年1月22日上午列车余票信息
· 铁道部:各铁路局加强日常运输组织促进增运增收
· 铁道部负责人表示:铁路电煤运力将超过2012年
· 铁道部:2013年铁路部门将加大电煤运输保障力度
· 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着重抓好卸车组织和防冻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