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央行完成十一届全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6日 15时44分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十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期间,人民银行先后承办人大议案47件、代表建议1310件,政协提案1024件,共计2381件,是历届最多的。人民银行一直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以下简称办理工作),把采纳代表委员有益建议,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加强领导,创新思路,改进方法,促使办理工作真正取得实效。据统计,5年来由人民银行主办的建议提案中相关问题已经落实或已列入工作计划拟解决的占96%。人民银行的办理工作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办理工作情况多次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和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报告》中。2012年,人民银行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政协提案先进承办单位称号。

    经过多年的实践,人民银行形成了行领导亲自抓办、各司局分工负责、办公厅协调督办的办理机制。周小川行长一直强调,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代表委员提出的合理建议并借此推动央行工作。每年,周小川行长都亲自审定人民银行办理工作方案,并委托分管行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行办理工作。在办理过程中,行领导直接协调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亲自带队参加重点建议调研,亲自审改答复文。各承办司局严格落实责任,加强沟通协调,认真办理答复每一件建议。

    在提高办理工作质效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在办理中突出一个“实”字,更加注重结合自身工作认真采纳建议,围绕代表委员关切,着力解决民生金融等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利率市场化改革问题一向备受代表委员瞩目。近年来,人民银行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步伐。我国的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境内外币存贷款利率先后实现市场化。人民银行仅对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进行管理,并不断扩大人民币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2012年6月和7月,人民银行两次扩大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进一步扩大,为更好发挥市场机制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创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

    人民银行通过邀请代表委员座谈,广泛开展调研等方式,认真研究社会舆论关注的银行卡收费问题,并指导测算银行卡刷卡交易成本。同时,人民银行出台了多项措施,如推动成立支付清算协会,对包括银行卡服务在内的商业银行部分服务收费予以免除,积极推动银行卡新手续费标准自2013年2月25日起实行等,把代表委员反映的意见和建议逐一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人民银行承办了“不断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点处理建议。人民银行深入调研,与代表当面座谈,充分吸收代表建议,使重点建议的办理真正落在实处。专门成立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建立健全金融消费纠纷解决机制,着力完善人民币流通、银行卡、征信、个人金融信息保护等方面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措施,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宣传,增强金融消费者的风险判断和识别能力。

    认真听取意见,踏实改进工作,人民银行深入研究议案建议和提案提出的问题,结合中心工作认真采纳代表委员的建议,在完善金融宏观调控、推动金融改革发展稳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金融市场创新与规范、外汇管理改革、金融服务与管理、金融对外开放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二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即将召开,人民银行将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指导下,继往开来,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沟通,将采纳代表委员的建议作为推动央行工作的重要动力,加强和改进金融宏观调控,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发展,不断提高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水平。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圆满完成“两会”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两会”议案建议提案交办会
· 人民银行召开2012年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
· 人民银行承办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工作成效显著
· 最高检承办的议案、建议及提案均于规定期限办结
· 视野更宽阔——从代表议案建议看代表履职新气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