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各区县政府官网可查2013年保障房供地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3日 08时44分   来源:北京日报

    从12日开始,昌平区、大兴区居民就可以在区政府网站中查询到今年辖区保障房供地计划情况。市国土局12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今年保障房供地计划编制和公布机制变化情况。和往年相比,今年将由各区县政府公布保障房供地数据、位置,市民上网就可以查询。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已经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通过新增建设用地供应、加快已供未开工用地按期开工和收购、趸租、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等方式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约1150公顷,其中包括约750公顷的新增供应建设用地。

    供地计划15日前上网

    今年年初,本市发布了《北京市保障性安居工程供地计划编制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显示,各区县自2013年起编制并实施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计划,其计划指标纳入全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指标。

    市国土局负责人说,在本月15日之前,区县政府将通过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各相关政府委办局门户网站公布计划,公布之后,市民、保障性安居工程轮候家庭可以直接上网查询,更便捷、更充分地了解和掌握各区县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信息。

    同样,这些公示信息计划一经公布,区县政府必须保质保量完成。本市也将保障性安居工程供应计划的编制和实施列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

    适度超前供地确保开工

    此前,本市公布的保障房供地数据、保障房审批数据和建设数据有一定出入,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保障房土地供应一直遵循着“适度超前”的原则,每年都会多供应一部分,以保证当年和下一年的供应量。

    这位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建设任务,各区县一般应在6月前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计划的70%;对上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计划达不到要求的区县,暂缓所属区县土地一级开发授权,对于没有按时完成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计划的区县,相应增加下一年度计划量。

    多措并举增加保障房用地

    “本市将通过收购、趸租、租金补贴、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等方式,有效增加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有关要求和国土资源部关于在部分省市开展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试点工作安排,2013年本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除新建外,鼓励通过收购、趸租、租金补贴、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等方式,增加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

    数据显示,除了直接供应土地建设保障房以外,今年各区县通过收购、趸租、租金补贴、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等方式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约5000套,折算用地面积约14公顷。

    马上就访:昌平大兴近70公顷用地投建公租房

    12日,昌平区、大兴区率先公布了今年的保障房供地计划。

    昌平区今年将建设2.15万套保障房,其中包括4000套公租房,以及1.75万套经适房、限价房和定向安置房。

    昌平区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昌平区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总量122公顷,其中计划新增供应81公顷;历年已供未开工等方式落实41公顷。从用地结构看,新增供应总量中公租房、廉租房用地达到46.51公顷,限价商品房用地5.89公顷,定向安置房用地28.79公顷;历年已供未开工等方式落实限价商品房用地2.78公顷,定向安置房用地38.46公顷。

    大兴区今年计划将为2.1万套保障房提供建设用地。这2.1万套中,包括4000套公租房,以及1.7万套经适房、限价房和定向安置房。整个2.1万套中,又分别有2000套公租房和2000套其他性质保障房。

    大兴区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说,大兴区坚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提前一年供应,以保障下一年开工,目前已形成良性循环态势。同时选择交通便利、区位较好的地块,以集中建设为主、配建为辅的原则完成供地任务。

    按照“提前一年供地,保障下一年开工”的模式,截至目前,大兴2013年保障房开工任务、共计172.55公顷的地块均已完成了供地任务,其中公租房供地占到20.5公顷;经适房供地12公顷;限价房供地15.99公顷;定向安置房供地124.06公顷。

    据了解,今年4月到5月,本市各保障房地块都将完成审核,并对外公布。(记者 耿诺) 

 
 
 相关链接
· 河北省“一放一收”政策破解保障房两大难题
· 郑州保障房实施“三房合一” 经适房退出历史
· 青海力争2013年6.25万户住房困难家庭入住保障房
· 广东城镇住房保障办法5月施行 保障房轮候不超5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