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档案局为贵州区域内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把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9日 09时12分   来源:档案局网站

    3月24日至30日,国家档案局组织检查组对贵州省区域内建设项目的档案工作进行了巡回检查。检查组听取了贵州省档案局、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开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全省和有关行业、系统的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情况汇报,现场抽查了三穗至凯里公路、荔波机场建设工程、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建设项目、黔西桂箐煤矿5个项目的档案。

    在现场抽查过程中,检查组抓住了专家质询环节,针对工程建设内容、工程管理程序、档案管理制度建设、文件归档控制等方面提出相关问题,项目单位必须作出深入细致的回答,以此警醒各项目单位没有关注到的问题;在抽查案卷环节中,检查的重点不是提前准备好的案卷,而是根据分组分工在库房中直接抽卷并逐卷逐页检查,检查范围含括项目已形成的全部档案;反馈检查意见时,专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注重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参与汇报和接受质询的单位,既包括项目建设单位,也包括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严格务实的检查,注重了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以点带线、由线及面的监督、指导,得到贵州省档案局和受检单位的高度评价。

    今年是国家档案局开展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巡回检查的第六个年头,之所以组织这样的检查,是因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尤其是西部大开发以来,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大科学工程、支线机场等各级各类重点建设项目纷纷上马,这些建设项目在促进经济发展、提升科研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发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做好这些建设项目的档案工作,对于项目建设、监管、运行、维修维护、改扩建、维权以及留存项目建设的真实历史等,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因此,国家档案局始终力争将该项检查活动打造成一个交流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经验的平台、一个推动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健康发展的“品牌”。

    几年的实践证明,该项检查确实达到了预期目的。从检查组的组成人员看,每次检查组的成员既有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行政主管部门的业务骨干,又有来自建设项目单位所属的中央各部门或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档案部门负责人;既有已检查过的省份的业务指导部门负责人,也有尚未接受检查的省份的业务指导部门负责人。这就使整个检查的过程也成为了交流经验的过程和对照自检的过程。另外,与验收不同,检查更侧重于提出问题、发现问题,给出供受检单位参考的可行性强的整改及补救建议,同时发现其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提炼推广,使检查得到了受检单位的欢迎。

    以此次在贵州区域内的检查为例,检查组现场检查的项目,其范围覆盖贵州5个市(州)县,内容涉及交通、煤矿、高校、科技等多个领域。检查组指出的问题都正中要害且非常细致与专业,有涉及项目归档范围方面的问题,也有涉及档案分类、组卷、整理及移交方面的问题。检查组也发现并总结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比如贵州省档案局每年依据省发改委提供的建设项目名单进行严格的建设项目档案登记并通报,与法制办、人大开展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执法检查;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定期召开建设、监理、设计、施工4方参加的协调会,解决档案收集、整理等过程中的疑点和难点问题;贵州开磷集团有限公司在档案工作中开展“师带徒”制,以推广先进工作经验;国家天文台从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开工建设开始,便明确各方归档职责,项目管理部门每季度归档一次,并要求施工单位将档案工作纳入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监理单位将档案工作纳入监理细则;其他多个项目做到了将工程档案的整理、编制、移交工作纳入合同条款等等。

    据悉,国家档案局对全国各省区域内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巡回检查将持续进行,负责组织检查工作的国家档案局经科司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后的检查工作将继续秉承深入、务实、专业、有效的思路,全面推进全国范围内的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 档案局公布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档案局: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档案馆体系
· 国家档案局推出《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 国家文物局赴档案局和古籍保护中心调研商议工作
· 国家档案局:将尽量为档案利用者提供免费服务
· 档案局公布"全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示范工程"名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