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第十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结果揭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8日 21时45分   来源:文物局网站

    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的第十届(2011—201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终评会暨颁奖仪式,5月16日至18日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城市山东省济南市举行。本届评选活动办公室共收到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报送的94个陈列展览项目的申报材料,经过严格审查,有89个博物馆的陈列展览项目获得参评资格,经过初评,两年共39个(2011年19个,2012年20个)陈列展览项目入围终评。各终评入围项目代表在前期策划、精心准备的基础上,分别向终评会作了精彩的多媒体演示汇报。由宋新潮、段勇、彭常新、徐建、白巍、廖翊、安来顺、侯世新、曲珍、马自树、吕军、黄乔生、杨源、赵博、夏燕月15位委员组成的终评评委会,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第十届(2011-201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章程(试行)》为标准,在认真审核终评入围项目申报材料并听取汇报介绍的基础上,参考专家实地考察报告和公众网上投票结果,评选出2011、2012两个年度共计20个精品奖项目。

    “回望大明——走近万历朝”、“‘人之子’——鲁迅生平陈列”、“唐代壁画珍品展”、“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基本陈列”、“大海的方向——华光礁一号沉船特展”、“河洛文明”、“东北第四纪哺乳动物陈列”、“钱塘匠心•天工集粹——杭州工艺美术精品陈列”、“皖风徽韵——安徽历史文化陈列”、“中国铁路发展史陈列”荣获2011年度精品奖。

    “幽蓝神采——元代青花瓷器大展”、“考古山东”、“洪州窑青瓷展”、“惠世天工——中国古代发明创造文物展”、“许之昌——许昌历史文化陈列”、“寓情于史 以情传神——宋庆龄陈列”、“九派云横——九江历史文化陈列”、“黑土军魂——东北抗日联军军史陈列”、“中华百年看天津”、“和政四大古动物群化石展”荣获2012年度精品奖。

    “中国消防博物馆基本陈列”、“兰亭特展”、“魅力敕勒川——民俗文化展”、“邮苑春秋——黑龙江邮政博物馆基本陈列”、“漕水转谷 千年载运”、“虎门销烟”、“红色甘肃——走向一九四九”、“文明序曲——大地湾遗址考古成果展”、“生命的形成和演化”荣获2011年度优秀奖。

    “光辉典范——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展”、“朝鲜族民俗展览”、“珍藏杭州——杭州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陈列”、“两膺上将 国之勋臣——洪学智生平事迹陈列展览”、“山东蓬莱古船博物馆基本陈列”、“龙兴寺佛教造像精品陈列”、“湖南省国土资源科普展”、“柳州工业历史陈列”、“大美羌乡——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基本陈列”、“热血陇原——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与甘肃抗日救亡” 荣获2012年度优秀奖。

    本届评选在系统总结既往经验的基础上,对评选工作做了一定的改进:对奖项设置作了修改,分历史类、艺术类、自然类、科技类、纪念类、进步类申报,不再设置单项奖,举办频次由以往的两年一届改为每年一届。

    为促进全国博物馆提高展示宣传和社会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自1997年起开始举办,通过遴选一定时间段内的优秀陈列展览,今年已经举办到第十届。16年来,作为专门针对博物馆展览的最高级别奖项,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已经发展成为备受文博系统内外瞩目的知名文化品牌和全国博物馆界翘首以盼的一项殊荣,越来越多的人士把它比作中国文博界的“奥斯卡奖”。

    本次评选在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同时,更加突出规范性、科学性、专业性和公众参与性,彰显了评选活动在推进陈列展览精品工程,发挥示范效应,引领公共文化服务机构面向社会、奉献大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有利于促进各级各类博物馆不断提高展示宣传和社会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评选对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导向和推动作用,激发了全国博物馆的进取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使博物馆更好的发挥自身的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 故宫博物院国际博物馆日正式实行全面“禁烟”
· 2013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场城市活动在山东济南举行
· 京68家博物馆18日免费开放 预约参观方式仍将保留
· 走进博物馆 “触摸”历史
· 苏州生肖邮票博物馆即将开馆迎客
· 我国首座国家级园林博物馆——北京园博园落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